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重庆渝北区市场监管局运用信息化手段全力保障养老机构食品安全

2021-12-14 14:16:53 中国质量报

出实招让老人吃好饭

重庆渝北区市场监管局运用信息化手段全力保障养老机构食品安全

□ 黄志毅 谢旺江

“比在家好吃营养,省心省事!”张奶奶住在重庆市渝北区龙山街道,她和老伴经常走进社区养老中心食堂,安心就餐。渝北区社区养老中心食堂在渝北区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实现了质量提升,安全运营。

目前,渝北区有44家养老机构,200余名员工,为3500余名老人提供服务。渝北区市场监管局食品三科科长周恂说,这些社区养老中心食堂原来厨房布局不合理,无专用分餐间,配餐风险控制措施不足,如无食品温度测定记录、配餐设施,车辆等未定期清洗消毒等。

为了让老人们吃得放心、安全,渝北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建立市场监管局、民政局、养老机构三方沟通微信群、上门指导等方式,耐心听取养老机构关于食品安全各项环节责任落实情况、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和难题等情况,充分了解食堂食品原料采购、加工等关键环节的具体情形。针对社区居家养老配餐需求较大而养老中心配餐资质缺失的难点问题,渝北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多次会商研判,对3家社区养老中心食堂给予专门指导,提出整改方案并督促落实,使其具备配餐条件和资质,保障食品安全。

目前,经执法人员指导,社区食堂厨房按照生进熟出单向流动的原则重新划分区域,建立健全了配餐管理制度,完善了配餐食品安全风险控制措施,确保供餐安全。这3家街道的社区养老中心食堂覆盖近30个社区,满足了300多位居家老人的餐饮需求。

渝北区市场监管局还充分运用信息化等手段,对养老机构食堂进行可视化监督,统筹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AI智能识别”工程建设。2021年,该局充分发挥区食药安办牵头引领作用,联合区民政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管理的通知》,将“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建设工作纳入各镇街年终考核目标。目前,渝北区养老机构视频厨房覆盖率已达100%,“互联网+明厨亮灶”达到全覆盖,实现“食品安全看得见”的实时监督模式。

为了完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渝北区市场监管局充分使用“阳光食品App”。目前,该区44家养老机构已全部注册使用“阳光食品App”。在日常监管和整治行动中,该局督促各养老机构不断完善自查晨检制度、开展进货查验、台账登记等工作并及时录入“阳光食品App”,实现智慧监管、“数据跑路”,不断提高监管效率和效果。

渝北区市场监管局督促全区养老机构全面建立了《集中用餐食品安全岗位责任制度》,定期开展全面彻底的自查自纠,消除安全隐患。该局持续采取随机抽查形式,对辖区内养老机构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查验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落实情况、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方案、清洗消毒、食品留样、人员健康等。同时,针对整改清单进行动态化管理,确保安全隐患消除到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于都:检查棉絮棉被 确保市民过 ...

  • 江西强化食品快检工作提升监管效能

  • 海尔智家:质量灯塔的持续进化路

  • 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快递物流智能装备 ...

  • 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党支部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