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重庆南岸区抓好食品安全风险预警 提高抽检靶向性

2021-12-14 11:19:34 中国质量报

在数据采集和运用上下功夫

重庆南岸区抓好食品安全风险预警 提高抽检靶向性

□ 谢旺江

今年以来,重庆市南岸区市场监管局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开展了“你点我检、你送我检”系列活动,通过合理进行数据采集和数据运用,充分发挥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在食品监管体系中的风险拦截作用。

南岸区市场监管局通过网络和现场调查等形式,发放问卷2000余份,明确了群众关心的10余个品种和5类场所,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针对性抽检45组,发现不合格食品2组。在全区各风险预警监测点开展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活动,共接受群众送检200余份,检测样品全部合格。日前,该局还分批次邀请相关部门、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社区代表共50余人次现场参观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工作过程,向群众介绍南岸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状况。

这些活动提升了群众参与食品安全共治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推进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增强了食品抽检监测靶向性,让食品抽检和快检工作贴近和融入公众生活,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米袋子”“菜篮子”等重点食品安全。

抓好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工作,重点在于数据采集和数据运用。为此,南岸区着重在以下几个环节上下功夫:一是建立区域监测、重点采样的快检体系。在南坪、弹子石、茶园部署片区风险监测点,开展风险拦截。针对国际马拉松比赛、重大会议、比赛保障,及校园周边整治等活动开展集中快速检测和重点采样。二是将快检与抽检结合,建立覆盖全区的食品安全风险拦截体系。持续开展“你点我检”和“你送我检”活动,利用南岸微发布等政府网站和现场问卷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收集群众意见,提升抽检针对性。

南岸区还通过跨部门工作机制,掌握相关数据信息,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一方面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卫生健康委建立了信息互通制度,每个月互相通报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农产品质量检测、食品安全风险检测数据等情况,形成经常性信息沟通机制。另一方面,通过不定期组织部门内部综合、生产、流通、餐饮环节风险交流会和部门之间风险交流会,形成重点沟通机制,提出防范措施。同时,还按照食品安全应急工作要求,配套建立了风险联动机制,发现重大风险,市场监管、卫生等相关部门和政府能够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海尔智家:质量灯塔的持续进化路

  • 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快递物流智能装备 ...

  • 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党支部开 ...

  • 常泰长江大桥江苏常州一侧6号主塔的 ...

  • 一季独秀到四季绽放 媒体记者领略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