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山西省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合作交流显实效

2021-12-14 11:19:05 中国质量报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风险意识

山西省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合作交流显实效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今年以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风险意识,将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的重要抓手,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

山西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相关工作,分别以食品抽检处、宣传应急处、12315指挥中心为牵头实施单位,依托大数据平台,按时将抽检结果风险信息、风险舆情报告、消费提示等通报各监管处室,为监管工作提供靶向性。截至11月5日,共通报相关处室138期81件次食品安全抽检结果风险信息、28期风险舆情周报、9期消费提示。同时,省局不断加强与市、县市场监管部门的交流,通过基层的神经末梢,切实感受食品安全的风险分布、风险状况、风险因素,增强风险识别的能力,指导、调动、支持基层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将风险控制于萌芽之中。

在山西省食安委的统一领导下,各成员单位秉着“信息共享、结果互认、共建共创”的原则,着力推动全省食品安全风险信息互通、会商研判、预警交流、风险防控等领域的合作。省市场监管局定期对全省抽检大数据发现的风险隐患及时通报农业、卫生等部门。今年,共通报农业部门14件次食用农产品抽检监测风险信息。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在对往年数据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本省实际,于年初下达《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方案》,重点安排风险监测计划任务1129批次,将抽检监测计划覆盖到生产、流通、餐饮各环节,重点对生产企业、“三小”(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进行监测,强化校园周边及各类学校食堂等重点监测。截至11月5日,共完成风险监测抽样1115批次,检验1027批次,发现问题样品29批次,问题发现率2.82%。

今年以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加强数据结果应用,全面利用抽检大数据,形成上年度、今年上半年和第三季度《全省食品安全分析报告》,每周五发布一次信息公示,为政府科学评估食品安全形势提供了依据。此外,为全省各市开通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系统二级站功能,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分析决策、发现问题的能力。

突出为民服务,深入推进“你点我检”是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推出的实招硬招。“你点我检”活动实现了由试点先行到覆盖全省。在不断尝试探索、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山西印发了《关于做好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为规范开展活动提供了参考依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山西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你点我检”实践活动的通知》,结合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活动,在晋中开展了“3·15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主题活动”,进一步扩大了“你点我检”在食品安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倍增效应。截至11月5日,完成“你点我检”3357批次;开通了“你点我检”意见征集微信小程序,每月组织对前50名群众上传的食品进行检验,向市场上张贴了“你点我检”宣传海报,“你点我检”的形式更加丰富,更加贴近民生。

9月17日,山西省市场监管部门在太原市美特好超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实践活动。活动共抽检35样次,快检19样次,涵盖农产品、畜产品、预包装食品、保健品等多个领域,努力和广大市民、消费者共筑食品安全防火墙。近期该局又完成了《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监督抽检管理规范》地方标准的立项,努力将“你点我检”活动建设成更加规范、更加务实、更加能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心工程。

此外,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坚持以立案、案结为抓手,以总局通告和食品生产环节食品核查为重点,对总局通告的不合格食品采取销号式管理,紧盯不合格食品产生的关键环节,把查处的重点放在食品生产环节上,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找问题原因,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风险,提升核查处置工作效果和质量,推动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相互促进。截至11月5日,全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问题)食品核查处置任务共3665件次,已处置完成2394件次,处置率100%,完成率65.32%;立案1657件次,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食品3.6万余公斤,罚没金额809万余元,移送司法机关101起。

《中国质量报》【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海尔智家:质量灯塔的持续进化路

  • 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快递物流智能装备 ...

  • 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党支部开 ...

  • 常泰长江大桥江苏常州一侧6号主塔的 ...

  • 一季独秀到四季绽放 媒体记者领略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