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传统车企的新能源之“踵”

2021-12-09 14:08:16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8.3万辆,同比增长134.9%,继续刷新历史纪录。今年1-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254.2万辆,同比增长1.8倍,累计销量渗透率提升到12.1%。

在中国电动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看来,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超出预期,但符合逻辑。他预计,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可达330万辆。根据S型增长曲线的经验判断,全球汽车电动化已突破临界点,进入陡峭增长期。以目前的市场增速,到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会达到1700万辆至1900万辆之间,保有量接近一亿辆。

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暴发式增长,是技术进步、产品丰富、政策给力的结果。当然,这也基于全球碳减排的大背景,及消费者认可新能源汽车的需求转向。

这一市场逻辑,造车新势力们早在多年前就看清了,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深耕布局,而现在传统车企也明白过味儿了,开始向新能源汽车方向发力。

在前不久举办的广州车展上,传统车企没有像以往那样推出更新迭代的燃油车新车型制造关注点,而是拿来自家新研发的新能源车型,与造车新势力争夺全场人气C位。吉利极氪、长城沙龙、上汽智己等新品牌首次亮相,让人耳目一新。传统豪华品牌如BBA、保时捷、凯迪拉克等,也不再立足燃油车强化性能及豪华属性,同样选择了加入新能源战局。对于广州车展的这一新变化,有业内人士这样形容: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调换了身份,新势力变成老车企,传统车企更像新势力。

所谓“市场如战场”,对于传统车企依据市场逻辑向新能源领域转向,有人为了凸显“战”的意味,将其表述为指向新势力车企的“反击”。而事实上,传统车企不只在车展上以发布新能源汽车车型表达进击态度,在股权设计、车型规划、技术布局、渠道建设等诸多方面也都有安排和行动,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备战早已铺开。据统计,国内各大车企现有、在建、规划中的新能源乘用车产能累计已超过2000万辆。这个数字意味着,传统车企正在暗自蓄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硝烟就要升起了。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汽车行业进入新能源赛道较早,可以说拥有一定的先发优势。从政府基础设施建设、汽车企业研发产品,到消费者使用环境和消费政策,都有较好的配套。特别是自主品牌车企已完成了初步积累,在技术研发队伍、科技创新能力上都有明显进步。这个大的市场背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战场”,也让后面的“战事”更具有观赏性,也更值得期待。

传统车企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后来者,能否挖掘出自己的潜能,做到后发制人,成为后起之秀?业界普遍认为,传统车企进入新源汽车领域虽较新势力车企晚,但他们拥有强于后者的市场实力,特别是对整车的供应链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在动力、体验感等方面经验丰富,可能更容易造出一辆好开又安全的车。此外,传统车企拥有成熟的终端渠道,品牌优势已经建立,在销售中也有新势力们所不具备的优势。

当然,新能源汽车毕竟不同于传统燃油车,属于新的品类,需要打破传统思路的束缚,但这一点传统车企们表现的普遍不够好。这从他们多年来步入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直缩手缩脚的态度上能够反映出来。可以看到,相比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还有不少落后的地方。有汽车媒体将BBA旗下电动车型与特斯拉、蔚来等车型进行对比,发现BBA电动车的续航和百公里加速水平基本都不如造车新势力们,自动/辅助驾驶水平也不及后者。另外,造车新势力们还将互联网思维灵活运用在营销上,包括用户运营、建立线上销售渠道等,而传统车企则普遍缺少带有互联网思维的营销方式和持续快速的创新能力。

从市场发展趋势看,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是大方向,它将不再只是单一的机械产品,而是可进化、有生命力的智能终端。传统车企在造车理念、运营方式、生产流程、人才结构等方面都要快速适应变化,以应对新挑战,否则,终会遭新势力们残酷碾压,一败涂地。

《中国质量报》【车国春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一座拥有14台充电桩的新能源车充电 ...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天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各大食品生产、加 ...

  • 我国前11个月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