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浙江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积极推动特种设备安全数字化监管模式改革

2021-12-08 11:26:07 中国质量报

“三位一体”防控机制织密织牢“硬核”防护网

浙江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积极推动特种设备安全数字化监管模式改革

□ 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特种设备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监管进程,突破传统单一“人防”模式的局限性,巩固和保持西湖西溪景区历年来特种设备安全零事故的成绩,浙江省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积极推动特种设备安全数字化监管模式改革,以“人防”为基础、“物防”为重点、“技防”为核心,“线上+线下”相结合建立“三位一体”防控机制,织密织牢特种设备安全的“硬核”防护网。

在“人防”环节,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重点关注安全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发挥其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有力保障的积极作用。今年,该局组织开展了西湖西溪景区特种设备管理知识大比武活动,通过设置笔试、必答题、风险题和PK赛等多个环节,将原本枯燥的理论知识学习变成形式多样的知识竞答比赛,有效提升景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管理人员业务素质,提高人员服务保障的本领。与此同时,该局还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结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通过检查现场宣讲、制作并播放“悠宝安全乘梯动画短片”等宣传手段,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和使用特种设备,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普及安全理念、提升安全素质。

“通过‘扫一扫’,普通市民、安全管理员、执法人员可根据各自权限,看到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信息、检验信息、维保信息等基本信息,及维护保养、设备检验和故障上报等业务办理流程相关信息,为特种设备安全事前预防、事中处理到事后取证提供全程信息化支撑。”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物防”层面,该局充分利用了“安全码”这一实现数字化智慧监管和社会共治“双管”模式。自今年6月起,该局全面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码”赋码工作,第一步集中开展赋码攻坚行动,按各所辖区分类,梳理设备信息,实时更新,科所联动高效推进存量特种设备赋码工作的质量与数量;第二步长效推进赋码全覆盖,安排专人每日关注“浙江特种设备在线”上的设备赋码率,有新增设备产生及时与管辖所对接,做到未赋码设备动态清零。截至目前,该景区特种设备赋码率达到99.5%。

此外,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还用活数字化监管手段提升“技防”水平。为加快推进“浙江特种设备在线”应用与日常监管工作相融合,该局及时调整工作模式,建立科所联动机制,安排专人实时跟进系统“隐患处置”“临检预警”等版块信息,提前发现潜在隐患并尽早采取处置措施。为提高监管效能,全面推行双重预防机制,该局指导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在“浙江特种设备在线”上开展分类评价,根据平台分类评价结果,对使用单位开展不同检查频次的分类监管。为推进系统平台迭代升级,该局主动与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使用单位,以及杭州市应急处置中心做好工作对接,落实加装物联网监控装置,联通与应急处置中心的数据传输网络,为系统平台进一步实现特种设备物联智控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接下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还将继续以数字化改革为依托,完善特种设备监管机制,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保障好景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化肥 ...

  • 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促进竹农稳步增 ...

  • 河北省新河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 ...

  • 武宁县石渡乡:严把生猪检疫关卡 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