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聚焦口罩质量监管

2021-12-08 11:11:22 中国质量报

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聚焦口罩质量监管

国产口罩质量稳步提升持续向好

本报讯 (记者 彭 燮)12月7日,市场监管总局以“加强口罩质量监管,保障人民健康安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为主题,召开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我国口罩质量稳步提升持续向好,2021年生产领域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发现率,较2020年下降24.1个百分点。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口罩市场需求呈暴发式增长,口罩生产企业数量激增。为维护市场秩序,助力疫情防控,市场监管总局立足职能、主动作为,全力保障口罩等防疫物资质量和市场供应,为民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据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药监部门开展口罩质量监督抽查11949批次,召回非医用口罩113次,涉及数量160.37万件。非医用口罩质量稳步提升,总体质量稳定可靠,市场供应充足。

特别是今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非医用口罩“助企护民保安康”行动作为总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十大专项行动之一,提出“清理一批违法违规生产销售产品,查处一批违法大案要案,解决一批质量安全突出问题,培育5个口罩产业集聚示范区,助推10个口罩品牌,孵化100个口罩企业领跑者,帮扶1000个小微企业增加活跃度”等具体目标。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聚焦防疫产品质量,通过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实施标准培训、强化企业品牌建设等措施,切实提升口罩等防护产品生产质量保障能力。据统计,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抽查口罩生产经营企业2576家,涉及3780批次产品;积极开展培育5个口罩产业集聚示范区,助推59个口罩品牌,培育227家口罩领跑企业,帮扶1391家小微企业提升质量。

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司长刘敏表示,为了提升口罩质量,筑牢百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市场监管总局充分发挥监督抽查、风险监测等职能作用,实现生产企业“应抽尽抽”、全覆盖抽查,做到“即抽即检”“即检即报告”“即报告即处置”,第一时间对不合格产品进行处置;建立口罩等日常防护用品质量舆情每日监测机制,部署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口罩及关键原材料生产销售企业进行全面摸排,一旦发现质量安全风险,及时预警,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从2020年至今,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抽查7938批次非医用口罩产品;监测相关舆情3万多条,反映问题247起。与此同时,加强口罩企业信用监管,切实形成高压震慑,督促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体系。全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着力用好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职能手段“工具箱”,开展质量比对、质量分析、“缺陷消除”等精准帮扶活动。截至目前,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先后对1300余家口罩企业进行质量技术帮扶,有力促进了口罩企业质量管控能力提升。

国家药监局器械监管司副司长张琪介绍了医用口罩监管的相关情况。据悉,目前全国共有医用口罩生产企业2923家。今年以来,国家药监局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医用口罩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强化不合格产品处理,突出网售产品质量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根据12315投诉举报平台反馈,2020年,医用口罩产品投诉件为5060件(平均每月422件),2021年上半年,相关投诉件为245件(平均每月41件),医用口罩质量状况持续向好。下一步,国家药监局将根据新修订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加强对医用口罩等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法定代表人等“关键少数”的培训,推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企业风险防控能力。

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南军介绍,在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国家药监局等7部门开展的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行动中,市场监管部门和药监部门重点打击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产品、过期失效产品,以非医用口罩冒充医用口罩等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及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全国市场监管部门查办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用品案件4.57万件,罚没款7.12亿元,涉案货值5.84亿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033件。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中,现场检查并帮扶防疫用品企业1.76万家,立案调查涉嫌违法案件375件,罚没款3500余万元。

针对KN95口罩强制性国标,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副司长陈洪俊表示,新修订的《呼吸防护 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即KN95口罩)强制性国标,对防颗粒物呼吸器的核心技术指标呼吸阻力、呼气阀气密性、视野、实用性能等进行了修改与完善,显著提升了产品的标准技术水平,与国外先进标准保持协调一致,更加符合我国的实际应用需要。今年,市场监管总局和应急管理部提出,用3年左右的时间,集中推出一批个体防护装备强制性国家标准和一批个体防护装备产品推荐性国家标准,为推动防护口罩等个体防护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劳动者生命安全健康提供标准支撑。

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于军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组织部署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深入推进专项行动,夯实工作责任,真正把口罩质量监管“助企护民保安康”各项任务和具体措施落到实处,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口罩产品质量安全,把实事好事办到人民的心坎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中国质量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新河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 ...

  • 武宁县石渡乡:严把生猪检疫关卡 确 ...

  • 养殖山羊敲开“致富门”

  • 贵州·人物 | 杨镜泽:自强不息, ...

  • 日照泰森食品:高标准强管控下的食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