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米小芽精益供应链“管”好婴童零辅食

2021-12-07 14:40:16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近年来,面对不断升级的消费,我国婴童辅食(特别是饱腹类婴童辅食)市场呈快速增长之势,涌现出一批新企业、新品牌、新产品。创立于2016年的上海九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精心打造米小芽牌婴童辅食,用科技和匠心满足了消费者对婴童辅食安全、营养、健康的需要,赢得了不错的口碑。

在米小芽品牌创立者肖波看来,米小芽之所以能获得消费者的青睐,缘于它对品质的坚守,是公司科技赋能,精益供应链“管”理的结果。

据悉,米小芽婴童辅食核心产品是米小芽胚芽米。该产品采用低温研磨专利技术研制而成,可保留90%以上米胚芽,方便宝宝消化与吸收。在研发生产这款产品时,米小芽面临着稻米胚芽提取技术难题。为破解此难题,肖波带领研发人员跑了100多家工厂,最终迎刃而解。米胚芽保留了,怎么兼顾营养和口感呢?2018年,肖波与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团队合作,组建了一个研发组,赋能品牌技术和工艺。经过不断研发迭代,目前,采用低温研磨专利技术加工而成的米小芽胚芽米,除胚芽留存率和胚芽完整度同时达到95%以外,还具有“33度白”的特点。“这个特殊的打磨白度,意味着米小芽胚芽米在尽可能保留营养物质的同时,还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口感,让宝宝更好消化吸收米粥里的营养。”肖波补充道。

在创立米小芽之前,肖波具有10余年外企职业经理人的经历,这让他可以站在另一视角来审视“米”这一传统业务,将GE工业管理体系应用于农业,以互联网方式去管理工业,这不仅使供应链体系更加高效,而且还实现了真正的精益生产。

“选取良种后,基于北纬44度、方圆30公里无工业污染的黄金产地,采用长白山活水灌溉、纯人工绿色的种植模式,并从插秧、育苗到运输、售后严格把关,确保获得蛋白质含量高、支链淀粉低、口感优异的稻米。不仅如此,米小芽还对生产、加工、包装、销售、运输、售后维护等环节实行严格把控,以实现效率最大化和资源配比优化。”肖波这样介绍了米小芽胚芽米的生产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米小芽每款产品上市前,肖波都会带领团队进行内部测试,邀请员工和家属体验试吃,让大家一起完善产品的口味和品质。“我们内部都把自己的孩子作为产品第一位体验官,以此检验品质。用心做好产品,在米小芽从来不是一句空话。”肖波说。

除了米类产品,眼下,米小芽产品线已扩充到宝宝面、零食以及调味品等细分品类。同时,围绕安全、营养、新鲜、便利等维度,米小芽对既有产品进行更新迭代以及新品研发,不断满足市场的需求。

目前,米小芽胚芽米斩获天猫金婴奖“年度杰出新品”殊荣,并通过了“町芒品质认证”证书;米小芽爆款零食鲜脆虾片和调味粉产品,通过了小鱼亲测的绿鱼评级(最高级,指检测样品通过了慢性毒检测、急性毒检测以及成分筛查,是一款品质卓越可以放心食用的好产品)。

因为品质上乘,最近几年,米小芽连续多次获得了资本的追捧。2017年6月,米小芽获得梅花创投、AC资本的天使投资;2018年1月,获奥运冠军陈一冰、火橙资本、珂玺资本、极客天使1000万元Pre-A轮融资。同年10月,再获哲略资本、吉大校友基金等1000万元A轮融资;今年,又获得梅花创投融资。

面对未来,肖波说:“我们的产品不只是为了卖而卖;我们不做只活在当下的产品,要做妈妈们需要的营养安全产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灵宝市西闫乡杨家湾村农民正在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重点 ...

  • 广西南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人员对 ...

  • 河南省焦作市温县黄河滩区种植的胡萝 ...

  • 2021年湖北省质检院工作掠影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