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企业急功近利,总有一天会失利

2021-12-07 11:27:43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近日,在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中国实干家公开课”上,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明珠讲的课让人印象深刻。她说,如果企业急功近利,目的就是赚钱,总有一天会被别人抛弃。在她看来,企业生存之本,一是坚守质量,二是要有技术。这两者都是要花时间和成本的,企业必须静下心来实实在在地干,才能在市场站稳脚跟。

董明珠的“课”并不高深,其中蕴含的市场逻辑也很简单。然而,在现实中,真正搞懂这一市场逻辑并将其付诸行动的企业却并不多。相反,急功近利赚快钱,却是现在许多企业愿意相信并执行的市场逻辑。

急功近利的一个直接表现,是浮躁。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国内市场多年来形成一种万事求快的风气,这种“快”有很严重的负面作用:太过看重近期效益,注重做表面文章,缺乏工匠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实干家,这就导致技术得不到有效传承,创新也难以持续开展。

这在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身上表现得很明显。一个品牌还没做好,就想着推出几个新品牌,极力给人造成样样行、事事会还技术领先的印象。要知道,任何市场领域都有其规律,企业发展是一个具有阶段性的渐进过程,虽然某些环节可以通过向先进企业学习将过程压缩,但绝不可跳过。而自主品牌车企多有“没学会爬就想着跑”的急进心态,表现在市场战略上就是贪大求量。摊子倒是铺开了,钱也赚了不少,可最基本的质量、性能、技术等需要下工夫做好的工作却被“跳过”了。可是,当这个市场不再像以前那样高速增长,不再像以前那样只要有产品就可以卖的时候,自己到底有几斤几两,马上就可以被检验出来。

急功近利的另一个表现,是在研发上舍不得投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研发投入达2.4万亿元,其中基础研究经费投入1467亿元,占全部投入的6%,而以前一直不到5%。但这6%中,政府的财政经费投入占了大头,而企业投入严重不足。据统计,2020年,美国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全社会研发支出的28%,中国的企业研发支出则只占2.9%。两者差距悬殊,令人惊讶。

长江商学院曾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我国工业企业研发投入不足,这会产生非常不利的后果,并形成恶性循环:由于产能过剩便没有钱做研发,也就更没有能力去做转型升级。一些世界领先的跨国企业,像英特尔、微软等,其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比例都在15%以上,而我国大多数企业的毛利还不到这个数,根本拿不出多少钱搞研发,恶性循环的问题就更严重了:国外领先企业在做长远市场备战,而国内一些企业只能打价格战。

自己没有技术,又不想投入搞研发,就只能“买买买”。但靠买别人的技术过活,必受制于人。更为严重的问题是,有些技术是花钱也买不到的。这一点董明珠深有体会。有一年,她参加某电视台节目,听一位制笔企业老板感叹造不出好的笔芯,当场承诺帮助该企业改造生产线。然而,她出了钱,这家企业也添置了好的设备,但折腾数月却仍没造出符合要求的笔芯。董明珠后来公开承认,光花钱买设备还是不行的,生产笔芯的那种材料国内企业造不出来,而掌握这种材料技术的国外企业视其如命,绝对不卖。

许多产品容易学习模仿,比如家电,拆开就能搞清楚内部结构,弄到零件就可以模仿再造,甚至可以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创新。但材料技术却不同,在该领域无法做到“所见即所得”。也就是说,即使看到了一种材料,也很难搞清楚它的成分与生产工艺。而要拥有这种在市场可以立身成命的技术,没有任何捷径,只有沉下心来,扎扎实实搞研发。

市场发展历史早就揭示出这样一条简单真理:无论哪个行业,最终的竞争点还是在产品本身。而产品被市场认可,靠的是质量和技术。这两者,没有一样可以等闲得之。除浮躁之气,强质量基础,提技术实力,做品牌建设,这才是企业打拼市场的正途。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儿童咳嗽莫慌张,正确选择止咳药

  • 江苏省高邮市临泽镇营北村蔬菜合作社 ...

  •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不断推动脐橙产业 ...

  • “主题电影美术设计作品巡展” 在石 ...

  • “点亮”千佛山,落日余晖与城市夜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