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餐饮学院>>

天冷了 请收好这份火锅消费指南

2021-12-07 10:43:54 象山市场监管

天一冷,就和朋友一起暖乎乎地锅,如何做到吃得放心?

消费者要注意啥?

外出涮火锅时,应选择就餐环境干净整洁、明亮,餐桌无杂物、油污的餐厅,还要注意查看餐厅是否证照齐全,尽量选择门口有笑脸标识、动态等级为优秀、“明厨亮灶”式餐馆就餐。

涮火锅的选料不仅要讲究新鲜、卫生,还要注意来源正规。拒绝食用野生蘑菇、野生动物,防止发生食源性疾病。注意商家提供的生鲜食材是否洗净,入锅食材必须充分烫煮,切勿贪鲜而食用未煮熟煮透食物。每次添加汤汁后,要待再次煮沸后方可继续煮食。

注意科学合理搭配,均衡营养,荤菜和蔬菜比例最好控制在1:3,切忌暴饮暴食,食物食用时不宜太烫。饱食后不宜马上食用冰激凌、凉茶等,以免引起腹泻。尽量不饮用汤底,以免诱发痛风。另外,肠胃不适者,不宜食用辛辣食品,防止发生肠胃疾病。

注意生熟分离,避免在桌上摆放过多食物,造成交叉污染。尽量采用分餐方式就餐,提倡使用公筷、公勺,避免用个人使用的餐具在公用餐盘中夹取食物或为他人夹菜。

使用自热火锅时要注意发热包必须添加凉水,火锅盖透气孔一定要打开,严禁在密闭空间使用,自热完毕后先冷却再处理。

火锅店要注意啥?

严格执行肉类及其他原材料采购的索证索票、进货查验有关规定,确保食品原料来源可追溯、检验检疫证明齐全、质量有保证。

严格实施火锅底料和蘸料的管理,禁止添加罂粟壳、石蜡、中药材(非药食同源)等非食用物质,规范食品添加剂使用行为。

严格实施食用油和餐厨废弃物的管理,使用预包装食用油,不采购和使用低质量油脂,使用一次性锅底,规范餐厨废弃油脂处置,禁止反复使用。反复高温加热食用油,不仅降低营养价值,而且这种油对人体有一定的毒性作用。

严格规范餐饮具、食品用工具容器消毒工作,保持场所清洁、卫生,定期检查店内通风设施,保持就餐场所空气流通。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提倡适量点餐,推广小份菜,为消费者配备公筷公勺。

消费者食用火锅后如出现身体不适,应立即到合法医疗机构就诊,并注意保留好就诊记录、消费凭证等相关证据,可第一时间拨打举报投诉电话“12315”。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