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记全国“最美公务员”、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陈宏

2021-12-07 11:05:36 中国质量报

“为群众做事,我很幸福”

——记全国“最美公务员”、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陈宏

□ 谢旺江

近日,2021年全国“最美公务员”评选结果正式公布,共有32人入选。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陈宏获评全国“最美公务员”,并荣立一等功,是唯一入选的市场监管人。

2011年,陈宏刚从部队转业来到渝中区,就同特种设备打上了交道。不断出现的电梯故障和风险隐患让陈宏深感责任重大。经过风里来雨里去的走访,陈宏发现,渝中区地处重庆中心城区,特种设备数量多、使用年限长、运行频率高,安全监管压力大。2013年5月,陈宏被任命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当年,渝中区853台“三无”(无物管、无业委会、无大修基金)老旧住宅电梯改造被纳入重庆市民生实事之一,渝中区成为老旧电梯改造的“主战场”。

遇事无难易,而勇于作为。这些年里,陈宏放弃了休息时间,把《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等当成了每日必读物,参加了很多业主“坝坝会”、钻过很多黑漆漆的电梯机房井道。“三无”老旧住宅电梯改造,每一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陈宏带领科室同志们不推诿卸责,如期完成413台“三无”老旧住宅电梯改造更新,涉及121个小区,惠及群众11万余人,逐渐培养起一支专家型的监管队伍。

“三无“电梯改造过程中,业主意见不统一、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接踵而至,陈宏公开手机号,方便居民随时沟通。经过多次调研,陈宏不断探索总结,逐渐找到了破解老旧电梯改造难的“密码”:“政府出钱看病,业主掏钱治病”——政府适当补助,鼓励业主缴纳房屋大修基金,从根上解决电梯坏了无钱修、矛盾大、安全隐患多的问题。工作中,陈宏始终坚持“民事民议民定”原则,由居民投票选择电梯改造单位,充分尊重老百姓的意愿。为了保障电梯改造质量,创造出“企业申请、安全评估、先改后奖”的办法,要求改造后的电梯5年整机免费质保,替老百姓把住了质量关。从2012年至今,渝中区共改造老旧电梯1229台,极大改善了老旧电梯的安全状况,有效预防了老旧电梯安全事故的发生。这一做法得到了国务院安委会督查组的好评,并被中央级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工作经验在全国进行推广。

2016年1月,“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试点”这个民生任务交到了陈宏和同事们的手中。陈宏起草了《渝中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渝中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资金保障方案》,并于2017年5月经渝中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比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重庆市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还要早几个月。从2017年起,渝中区把“老旧楼宇加装电梯”列为了区级重点民生实事。陈宏带领同事们克服各类困难,成功加装78台电梯。渝中区较场口轻轨站口扶梯的隐患整治工作,是社会呼吁多年的“老大难”问题。2018年,陈宏带领重庆市特检院专家、轨道公司和电梯公司的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勘察后,发现了症结所在,指导对该电梯进行了超常规改造,从原先报价80多万元,到最后只花了20多万元,仅用时5个月就圆满完成整治,消除了隐患,方便了群众出行。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还涉及到锅炉、摩天轮等设备,高温、高压、高空,这些困难与危险从未让陈宏退缩。2015年12月一个深夜,陈宏接到电话,渝中区工人文化宫旁宿舍发生气瓶闪爆。陈宏赶到现场时,一个气瓶已经闪爆,还有一个氢气瓶正在发生化学反应,随时可能闪爆。陈宏没有多想,找来两块布包住自己的手,小心翼翼地把滚烫的氢气瓶拖到空旷处,然后一边给气瓶浇水降温,一边用塑料软管插入瓶口,慢慢将气体导出放空,直到早上6点才处理完毕。“说不害怕是假的,但为了群众安全,即使牺牲也值了!”陈宏说。

工作10年,陈宏没有休过一天假,每年的“三节两夜”都守在一线,家人对他没有一声责怪,他们知道陈宏的工作需要坚守、需要担当、更需要付出。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多年来,陈宏和他所在科室多次获得嘉奖,渝中区连续8年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事故。他和同事们是重庆市市场监管系统坚持和弘扬“忠诚为民、法治公正、务实严谨、担当清廉”新时代重庆市场监管文化价值理念,打造市场监管铁军涌现出的优秀代表。“无论多苦,只要是为群众办事,都很值得;不管多累,只要是为群众做事,都很幸福。”陈宏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儿童咳嗽莫慌张,正确选择止咳药

  • “主题电影美术设计作品巡展” 在石 ...

  • “点亮”千佛山,落日余晖与城市夜景 ...

  • 世界海拔最高高铁客运站 兰新高铁山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