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武汉制定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12-07 11:13:52 中国质量报

武汉制定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

到2025年质量强市建设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本报讯 (谭贤豪 记者 张 华)近日,《武汉市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台,提出到2025年,武汉质量强市建设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规划》共有5个部分,分别是:“十三五”时期质量发展工作成效,“十四五”时期发展形势、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其中,重点任务包括持续推进质量强市战略、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供给水平、加强质量监督管理、强化质量发展基础、优化质量发展环境等五大任务。“十四五”期间,武汉市质量发展将围绕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总体目标,进一步完善“一体化”质量基础服务体系,深入实施重要标准研制和武汉品牌提升行动,全面提升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水平,打造武汉质量品牌,增强武汉企业竞争力和城市综合实力。

《规划》指出,要通过完善质量强市法制体系、加强宏观质量监测水平、建立智慧质量监管体系、推进质量发展创新工作、建设先进城市质量文化、开展质量惠民行动等举措,持续推进质量强市战略,让武汉的质量品牌更具市场竞争力、质量总体水平明显提高、质量标准社会效益凸显、质量基础更加坚实牢固。

2018年,武汉市成功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国家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考评组以“六个率先”肯定该市可复制推广的示范经验。2020年,武汉市成功创建“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构建了涵盖制造、服务、建设、农业、生态、文化和治理七大方面的新型武汉标准体系,探索形成“1+3”项新型体制机制、两套特色基础体系和1项特色工作路径等7个亮点经验。2021年,武汉市因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成效明显,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如何实现武汉质量强市建设达到全国一流水平?《规划》指出,到2025年,要实现质量品牌更具市场竞争力,质量总体水平明显提高,质量标准社会效益凸显,质量基础更加坚实牢固。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实施武汉品牌提升行动,力争培育国际知名品牌10个以上、湖北名优品牌50个以上、武汉名品100个以上;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导产品质量接近或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一批质量效益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产业集群;标准应用覆盖面不断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领域标准化持续开展,有效促进产业发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程度显著提高,社会效益逐步体现。到2025年,全面建成武汉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体系,服务站点布局更加合理,质量服务要素良性协同,质量服务效能明显增强,新增制修订国际标准20项以上,国家、行业标准300项以上,地方标准200项以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儿童咳嗽莫慌张,正确选择止咳药

  • “主题电影美术设计作品巡展” 在石 ...

  • “点亮”千佛山,落日余晖与城市夜景 ...

  • 世界海拔最高高铁客运站 兰新高铁山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