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北省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1-12-07 11:19:23 中国质量报

反不正当竞争立案397件 清理各类政策措施19166件

河北省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取得新成效

□ 本报记者 徐东周

“今年,河北省市场监管局重点督办重大典型反不正当竞争案件10件,有力震慑了不法经营者。截至目前,全省反不正当竞争共立案397件,罚没款2073.47万元。河北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组织行业开展自查4635次,检查企业2190家,开展行政指导1527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这是记者近日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河北省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反垄断监管执法力度,促进市场充分竞争。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加强垄断线索核查;依法查处行政垄断,及时制止纠正政府部门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强化区域执法协作,签订《京津冀市场监管执法协作框架协议》《京津冀反垄断执法和公平竞争审查协作协议》,打造标准统一、执法统一的区域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同时,河北省市场监管部门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一方面,加强重点领域执法,推动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健康发展,加大对行业领军企业、老字号企业、有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商业秘密保护力度,推动商业秘密保护站点建设,全省新建商业秘密保护站点43个;一方面,加强部门工作协调,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与河北省公安厅、教育厅等18个部门建立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迈入新阶段。

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截至目前,河北省各级审查新出台政策措施4100件,修改调整69件,清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各类政策措施19166件,废止修订86件,有力规范了政府部门行政行为;加强部门协调,召开河北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健全工作机制,出台《河北省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办法》等,进一步提高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强化监督抽查,组织各地开展政策措施抽查,全省交叉检查涉企文件17988件,目前正在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一步核查。

严厉打击传销违法行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河北省共清查传销窝点414个,依法处置参与聚集型传销人员304人次,清查传销人员2502人,查办网络传销案件16件,罚没款6322万元。加强重点区域整治,深入秦皇岛、廊坊、保定、唐山等与北京相邻重点地区,督导检查打击防范传销、案件查办和维稳工作,全力确保首都周边安全稳定;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捣毁传销窝点271个,受理投诉举报96条,教育遣返传销人员2474人;严厉查处网络传销案件,今年1月至11月,立案查办网络传销案件16件;加大联合打击传销力度,组织开展为期100天的京津冀辽市场监管部门、公安机关打击整治传销违法犯罪行动,坚持行政执法和刑事打击相结合,清查社区(村庄)8375个,清查出租房、宾馆、旅社13966家,捣毁传销窝点120个;积极开展打传宣传活动,今年以来,河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发放张贴各类宣传材料23万余份,悬挂宣传条幅1727条,举办各类不同形式宣传咨询活动4320场(次),制作各类宣传展栏、宣传板报6895块,通过互联网平台、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各类媒介发布宣传短视频等34万余条(次),营造了共同参与抵制传销、打击传销的良好社会氛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儿童咳嗽莫慌张,正确选择止咳药

  •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不断推动脐橙产业 ...

  • “主题电影美术设计作品巡展” 在石 ...

  • “点亮”千佛山,落日余晖与城市夜景 ...

  • 世界海拔最高高铁客运站 兰新高铁山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