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合胜全力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2021-12-02 14:29:04 中国质量报

产品质量优质化 成本控制精准化

合胜全力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近日,广东合胜金属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胜)在广东中山市建设的5G智慧工厂安装完成并投入生产。随着建设的不断完善,该工厂将实现从生产、检验、包装到仓储的全流程数字化管理,大幅度提高公司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以及生产制造能力。

近年来,合胜积极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并颇有建树。5G智慧工厂是合胜于2019年着手建设“基于云计算的燃气灶具精益生产全要素智能管理示范项目”的一大成果,是其聚焦产品质量优质化、成本控制精准化,积极谋求转型升级发展的结果。

合胜创办于1984年,是国内燃气用具领域重要的零部件生产商和整机全产业链生产商,目前具有年产2000万套燃烧器及250万台高端燃气灶具的生产能力。其生产的燃烧器,30%自用、30%出口到东南亚地区,其余为国内外其他厂商配套;生产的高端燃气具,均为港华燃气、中华煤气、西门子、日本林内、海尔、万家乐等知名厂商代工。因为质量优异,合胜燃烧器在市场上拥有较高知名度,特别是在东南亚地区,消费者在购买燃气灶产品时,往往会率先选购配套了合胜燃烧器的产品。凭借强大制造能力,合胜现已成长为国内最大的燃气灶具OEM/ODM生产商,塑造了燃气具制造新标杆。靠数字化智能化生产加持,今年,合胜向市场配套生产的高端燃气灶具有望突破300万台。

合胜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之路始于2013年。在合胜集团总裁麦海湛看来,合胜之所以要开启数字化、智能转型,缘于来自市场的巨大挑战。“作为国内最大燃气灶具专业OEM/ODM生产商,市场对我们的制造能力和质量水平要求很高,特别是柔性制造能力、成本优势、研发水平等,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多品种、多规格生产要求,增强市场竞争力。”麦海湛说,“我们必须要做到产品质量最好、成本要有优势、研发要领先,才能实现‘要做全球领先的专业服务型制造企业’的公司愿景。而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不二选择。”

目前,合胜拥有16条集燃气具装配、检测于一体的自动化生产线,配有MES制造执行系统、SCR供应链管理系统、全自动连续配气系统、CAD三维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等。近两年,通过积极推进“基于云计算的燃气灶具精益生产全要素智能管控示范项目”建设,合胜不仅实现了精益管理,而且在提质增效、降本降耗、可信产品体系建设等方面优势明显。

“以开始运营的5G智慧工厂为例,通过配备高智能全自动测试系统,可以实现燃气灶具生产过程中数据的自动更新,并自动形成检测报告。原来手工单个阀体检测80件/时/人,现在则为150件/时/人,检测效率提高了88%。”合胜技术负责人彭宇光说。

受益于智能化制造,合胜可以在20分钟内针对客户需求提供产品解决方案,处于业内领先水平。同时,公司对每一个关键零部件和每一台燃气灶具均采用工业互联网唯一标识体系,赋予产品唯一二维识别码,并接入基于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标识体系,使产品实现了可信制造,受到客户一致好评。

合胜的良好发展,除来自制造方面的优势外,其对研发的重视也功不可没。近几年,合胜每年将销售收入的4.35%用于产品研发,今年有望达到5%。目前,合胜正在着手世界先进大热负荷上进风燃烧技术和热水器浓淡燃烧技术的研发,以提高燃气利用率、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不断向市场推出质量更好、更环保的产品。

麦海湛认为,随着智能生产、精益生产的不断发展,合胜未来5年产能将有望大幅提升,并不断抢占市场和技术制高点,更好地服务社会生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各花卉基地的蝴蝶 ...

  • 三代人的百年倾述

  • 我国新添三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 山东省青州市一家汽车制造企业流水线 ...

  • 雪佛兰新探界者RS整体设计更显年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