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增速达22.2%

2021-11-30 13:13:13 中国质量报

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增速达22.2%

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有力带动经济增长

本报讯 (记者 丁 莹)近日,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今年1—10月,我国外贸快速增长,进出口增速达22.2%,呈现4个特点。

一是规模再创新高。1—10月,进出口总额4.8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1.9%,规模已超去年全年,再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分别达到14.6%和12%,均创同期新高。我国的贸易伙伴遍布全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天进出口贸易额超150亿美元,即1000亿元人民币,我国与世界的经贸联系更加紧密。二是结构更加优化。国际市场更加多元,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成为我国主要贸易伙伴,占我国出口总额的49.5%。民营企业主力军作用更加突出,占我国出口总额的57.6%。三是质量持续提升。跨境电商进出口、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保持两位数增长。第130届广交会共上传281万件展品,其中新品近90万件,25万件为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四是供应链韧性增强。中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充分发挥制造业基础好、供应链配套完整的优势,有效弥补全球供给缺口。我国完全有信心实现全年“量稳质升”目标任务。

同时,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对国民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贡献日益凸显,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有力带动经济增长。前3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19.5%,拉动GDP增长1.9个百分点,这是非常可观的。二是稳岗就业作用突出。前10个月,新增备案登记的对外贸易经营者数量达15.4万家,其中绝大部分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有效带动就业增长。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拓宽了社会灵活就业渠道。三是改善民生。积极扩大进口,保障重要农产品和能源资源供给,增加消费品进口,满足人民多样化需求。脱贫地区今年共有超2000家企业通过广交会成功开拓国际市场。边境贸易带动400万边民增收,为兴边富民稳边固边作出贡献。四是推动全球经贸复苏。中国深入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到目前为止,已累计向全球出口口罩超过3600亿只,助力各国应对疫情、恢复生产,促进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今年上半年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对全球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4.8%。

下一步,商务部将适时出台新一轮稳外贸政策举措,确保外贸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从“稳主体、促创新、强韧性、拓市场”等4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稳主体,防范化解外贸领域风险。会同各地方和有关部门狠抓政策落实,进一步提升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抓实抓好外贸信贷投放,增强企业应对汇率风险能力,提高便利化水平,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二是促创新,提升外贸发展质量和效益。做好新一批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围工作,发挥好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带动作用,建设好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促进绿色贸易发展。三是强韧性,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培育好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各类平台;实施好对外贸易畅通行动,推进物流畅通、结算畅通。四是拓市场,加强国际经贸合作。充分发挥贸易畅通工作组作用,用好已签署的自贸协定,精心办好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等重大展会,指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



11月22日上午,满载着1300吨四川茶叶的专列从成都北站城厢站出发,启程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这是今年该站开行的第二列四川茶叶出口中亚专列。据了解,这批茶叶价值400多万美元,其中有15个箱柜360吨四川茶叶名优毛峰产品为首次出口中亚。 胡志强 摄 

 


近日,满载着生活用品、家用电器等货物的“中国(连云港)至俄罗斯(莫斯科)”中欧班列从江苏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发车,驶往俄罗斯莫斯科。该班列所运载的货物主要是来自江浙沪生产的轮胎、灯具、鞋底、插座等小商品,经由二连浩特口岸出境,预计20天后抵达俄罗斯莫斯科沃尔西诺站。 王健民 摄  



位于江西省瑞昌市经开区的中材科技(九江)有限公司车间内火花飞溅,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赶制生产订单。该公司为满足国内外源源不断的订单需求,自去年以来加大技改与创新研发,产能得到大幅提高。目前,公司60%以上的订单为出口订单,产品在美国、欧盟、俄罗斯、澳大利亚以及中东和东南亚地区市场打开了销路。 魏东升 摄 

 


近期,随着1.2万公顷晚熟柑橘进入收获期,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水果销售进入旺季。柑橘自动化专业生产分拣线可以根据重量、糖度、果面将柑橘进行分拣,分拣后的产品远销东南亚、中东、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图为在青神县冷链物流产业园区内,柑橘自动化专业生产分拣线正在满负荷运转。古良驹 摄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龙圩区广平镇某电子厂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进行插件(电子元件)、浸电路板、焊线、测试、组装等工作,赶制出口南非、东南亚、巴基斯坦等海外市场的产品订单。何华文 摄 



近年来,享有“中国名柚之乡”美誉的重庆市梁平区把柚子产业作为农民增收、农旅融合和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来抓,以建设标准化柚子园为着力点,引导村民采用科学方法种植,柚子的产量和品质大为提升,柚子鲜果和深加工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到俄罗斯、越南、新加坡等国家。图为梁平区合兴街道龙滩村三组的柚农将采摘的柚子装箱。 刘 辉 摄

  


河北省廊坊市九州镇南汉村历史文化悠久,该村传承的木雕、玉雕、大漆填雕、描金彩绘、百宝镶嵌等“非遗”手工技艺源于明、清宫廷工匠。近年,南汉村以仿古家具、宫廷艺术品制作为主导产业,将整个村街打造成“中国南汉宫廷忆述小镇”,产业链企业逾70家,产品远销东南亚。图为南汉村的手工艺人对漆器进行微雕处理。宋敏涛 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金华市古子城保宁门前12位金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因地制宜发展高效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南太湖新区分 ...

  • 南京市浦口区打造群众满意的食品安全 ...

  • 图说抽检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