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扎实推进登记注册试点改革见成效

2021-11-19 10:58:11 中国质量报

降低准入门槛 激发市场活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扎实推进登记注册试点改革见成效

本报讯 (何正君)11月1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南宁市推行登记注册试点改革新闻吹风会。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该局开展了企业名称“即报即得”、住所和经营场所分离登记、优化企业市内跨区迁移等试点改革工作,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激发市场活力,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据统计,截至2021年10月底,南宁市市场主体登记存量83.2523万户,同比增长7.51%;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3.2470万户,同比增长18.48%;市场主体存量居广西首位,持续领跑。

今年4月,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在广西率先出台《关于优化企业跨辖区变更住所登记流程的通知》,并编制了“登记机关迁移和变更登记操作流程”“申请人办理操作流程”,通过“一申即转”的“三零”服务模式,彻底解决企业“往返跑”难题。申请人只需通过网络或现场向迁入登记机关一个窗口提交一次申请、一套材料,由迁入、迁出地登记机关工作人员一对一、点对点联络,把功夫下在企业办事之前、流程之外,助力企业登记档案迁移、电子档案内部流转,大大减少了申请人的办事时间和成本。在政策叠加优势下,企业办理迁移变更登记手续减少了4个环节和1份材料,平均节省6天时间,真正做到“进一扇门,办两地事”,实现企业迁移变更登记“零障碍”。试点改革以来,南宁市已有7612家企业享受到“一申即转”带来的高效便利。

为进一步提升名称登记便利度,自今年6月30日起,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实施企业名称“即报即得”试点改革,通过创建全新企业名称行业字词库及代码清单、优化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规则、升级企业名称网上登记系统,探索企业名称“承诺即用,有诉即改”模式,从而提高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信息自动识别和智能筛查精准度,大幅减少“近似名称”人工干预,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名称“即报即得”,让企业在法律框架内的取名上获得最大自由度,有效解决企业“取名难”问题。目前,南宁市已有5.38万户新开办企业体验到了“取名”高效率,企业名称自主申报通过率达95%,较试点改革前提升30%。

在探索开展住所和经营场所分离登记改革方面,今年6月25日起,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在该市各城区、开发区推行企业跨辖区“一照多址”试点改革,企业在不同城区级登记机关管辖区域内开展经营的,免于办理分支机构营业执照。通过“一张执照、多个场所、多点经营”,实现了适用区域、审批模式和执照地址“三突破”,充分释放住所资源、降低准入门槛、简化登记流程,减少了分支机构的办理材料和时间,省去了多个分支机构的年报义务、财务做账和报税手续,大幅减少了企业网点扩张的时间和成本,为企业做大做强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目前,南宁市已有297家企业享受到住所和经营场所分离登记改革带来的红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两新组织行业 ...

  • 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

  • 从做好每一块“安全的肉”开始——济 ...

  • 吉林和龙:高效推进消费维权体系建设 ...

  • 福建厦门突击检查2家网红火锅店后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