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打击盗图  让“爆款”更有生命力

2021-11-08 12:34:37 中国质量报

□ 岳 倩

在今年“双十一”到来前夕,很多人在网购时可能发现,同一款商品在不同平台的不同店铺,图片和商品详情页一模一样,价格却相差巨大。根据有关媒体调查,这种盗图行为在电商行业屡见不鲜。一些投机取巧的商家专门瞄准其他平台原创商家推出的爆款产品,盗用其整套宣传图片、网页设计,通过廉价材料进行模仿生产和低价销售。

有法律人士表示,盗图已构成《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的仿冒混淆行为。盗图者盗用畅销爆款图,误导消费者购买其相似商品,这实际上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行为,不仅是对被盗图网店的合法权益的侵害,更是严重损害了网络市场的公平交易秩序。从结果上看,无论是对于原创网店、消费者还是服装行业,盗图行为都带来了危害。

对于不少网店来说,打造出爆款是其生存发展的基础,而打造爆款前期需要投入高昂的成本。一般而言,每个单品的研发都需要经历设计、打板、制作、拍照的过程,而且几十上百件商品中才会产生一两件爆款。原创商家在前期投入的大量成本,是其在进行爆款服装定价时必须考虑的因素。而与之相对的是,“盗图”商家只需要盯住爆款,然后“搬走”,在前期几乎是投入零成本,在销售时反而具备了价格优势,轻轻松松抢走大量客流。更重要的是,一些盗图店铺的伪爆款往往虚有其表,为了控制成本常常是低价劣质,这在无形中破坏了爆款的形象。这些情况,显然都损害了原创商家的利益。

对于消费者而言,面对网上长得一模一样、价格却大相径庭的服装,往往分不清谁是正品、谁是盗版。这种人为制造的混淆,往往需要消费者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比较,无形中提高了消费成本。而且,如果花较高价格买到正品的消费者看到低价盗版爆品,难免会质疑自己的购物决策,购物体验变得糟糕。

对于服装行业而言,原创商家打造爆款的过程,就是设计水平、生产工艺、营销策略提高的过程,是提高质量、打造品牌的过程。成功打造爆款的商家取得好的发展,就会吸引带动越来越多的网店加入打造爆款的行列,带动行业良性竞争局面的形成和整体水平的水涨船高。而盗图行为的存在,让认认真真做产品的网店不能得到应有的经济回报,挫伤了商家进行原创的积极性,久而久之,会导致整个行业水平的下降。

遏制盗图乱象、保护原创商家利益,需要相关方的共同努力。一方面,各大电商平台需要建立完善对商家原创内容的保障机制、跨平台盗图协同处理机制,畅通商家维权渠道,严厉打击盗图行为;另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需要加大查处力度,遏制扰乱正常竞争秩序的盗图行为,追究放任不管甚至为平台内商家盗图提供便利的电商平台的责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警惕“双十一”推销信息扰民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流 ...

  • 第四届进博会食品和农产品展区的“智 ...

  •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21 ...

  • 第七十九期 方一苍:从飞机专家到防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