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沃尔沃重回资本市场造就今年欧洲最大规模IPO

2021-11-04 11:33:1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刘 勇)近日,沃尔沃汽车宣布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沃尔沃汽车以每股53瑞典克朗的价格发行B类普通股,拟筹集约230亿瑞典克朗(约合26.7亿美元)资金,已获大幅超额认购。此次上市是2000年以来瑞典国内最大的一次IPO,也是今年欧洲规模最大的一次IPO,上市首日沃尔沃股价报64.85瑞典克朗,较IPO价格上涨23%。

此次IPO由高盛和SEB牵头,包括法国巴黎银行、卡内基银行和汇丰银行在内的其他银行也参与了交易。募集来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沃尔沃汽车的全面电动化和直营行业模式转型。沃尔沃汽车预计将在2021年年内正式完成上市并开始交易。

沃尔沃上市之路一直坎坷曲折。自2010年吉利并购沃尔沃以来,吉利集团曾数次尝试从资本市场融资来推动沃尔沃下一阶段的发展。2016年,沃尔沃曾对IPO进行过市场评估并得到了瑞典投资方面认可,但最终并未成功。同年,沃尔沃通过3家瑞典机构投资者发行可转换优先股并获得50亿瑞典克朗,3家投资者也因此获得1%股份,吉利控股的持股降至99%。2018年,沃尔沃聘请花旗、高盛以及摩根士丹利在内的顶级投行为其进行上市辅导,但相关机构对沃尔沃仅作出120-180亿美元的估值,这与其自身理想的160-300亿美元的估价较为悬殊,因此第二次IPO再次落空。2020年年初,吉利宣布计划与沃尔沃合并重组成一家汽车集团,合并后的业务将于香港及斯德哥尔摩上市,以求进入资本市场,2021年2月宣布终止此计划。

《中国质量报》【信息通道】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10月份中国制造业景气度有所减弱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人员集 ...

  • 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管局推进“小个专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 ...

  • 浙江省丽水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浙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