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重庆市江津区强化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推动富硒产业跨越式发展

2021-11-04 11:27:48 中国质量报

一江津彩 质量富硒

重庆市江津区强化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推动富硒产业跨越式发展

□ 谢旺江 陈 威

近日,中国·重庆(江津)第三届富硒产业发展大会举行,国际硒研究学会荣誉主席盖瑞、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其国等纷纷表示祝贺并发表演讲。大会上,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和江津区有关领导为重庆市江津区富硒产业质量服务工作站(以下简称江津富硒质量工作站)揭牌。江津区区长唐大军透露,2021年,江津区富硒产业产值预计可达116亿元。

据介绍,江津区成立了由区长担任组长的富硒产业工作领导小组。江津富硒质量工作站起步就是高标准,目前,已经有制度、有规划、有场地、有人员、有费用、有内容。工作站编制的服务项目库包含服务项目十大项23小项,涵盖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服务职能;服务机构库入驻单位十余家。该站将健全质量服务专家库、质量基础设施领域设备库,完善运行机制,努力打造成为重庆市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乡村振兴产业的示范点。

近年来,江津区围绕富硒特色产业,不断强化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服务,积极拓展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质量增值服务;整合技术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技术资源,积极开展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切实解决了富硒产业在产品研发、标准制定、品牌创建、技术创新等方面的迫切需求,从4个维度发力,促进富硒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坚持培育市场主体。江津区集中发展粮油、花椒、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和中药材八大类富硒产业,培育富硒产业标准化示范基地、高硒原料基地52个;培育重点企业100家,以富硒食品加工为重点,打造德感、白沙、先锋三大富硒精深加工产业园,开发近100个富硒加工产品。

坚持标准化。江津区组建“重庆江津教授工作站”“重庆市江津区硒与人体健康研究院”等科技平台。江津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富硒农产品、花椒生产地方标准,参与绿色富硒产品生产操作规程等50项,打造花椒全产业链标准化体系,以及整建制全国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生产基地。

坚持品牌化。江津区以“一江津彩”公用品牌为统揽,构建起“1+8+N”富硒品牌体系。江津区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乡村商标品牌强农行动,实施商标品牌培育计划,支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

坚持“四个最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江津区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农资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防止标识标签不规范的产品流入市场;强化检验检测,组织预防性健康体检,数百名体检不合格者全部被调离食品岗位,农产品产地监测抽检合格率达99.99%;依托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建立追溯点146个,将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主体全部纳入追溯平台管理;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利剑”行动专项治理;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产业发展;与泸州、自贡签署协议,共建规范开放的市场秩序。

江津区用质量建设赋能富硒产业,推动富硒产业与文旅教育、健康休闲、养生养老、信息产业等互动融合发展。以硒为荣,以质为基,江津先后获“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富硒美食之乡”“中国生态硒城”“全国硒资源变硒产业十佳地区”等殊荣。

下一步,江津区将发挥全国唯一的大城市城郊型天然富硒区优势,把江津打造成为西南地区富硒产业引领区和富硒技术创新高地。到2025年,发展标准化富硒产业基地3.3万余公顷,开发富硒加工系列产品300个,培育电商龙头企业5家、电商达人200人,开设“一江津彩”旗舰店(专卖店)100个,建设富硒康养主题农庄50个,力争实现“一江津彩”品牌价值达50亿元,富硒产业链综合产值达500亿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 ...

  • 浙江省丽水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浙 ...

  •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南菜北运”基地里 ...

  • 山东大叔37年养40万盆菊花 连续 ...

  • 诗画山东丨叶正红,色正浓,红叶谷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