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10月召回乘用车逾10万辆 发动机问题是罪魁

2021-11-04 11:29:2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岳 倩)据市场监管总局于10月份发布的国内乘用车召回公告分析:10月份共发布乘用车召回公告6则,涉及召回乘用车总量共计108184辆,召回数量同比减少23.99%,环比减少37.27%。

从品牌上看,10月召回共有德国、瑞典等车系的4个品牌上榜,没有自主品牌上榜。

从召回数量来看,德系的奥迪、奔驰、宝马三品牌共召回乘用车108168辆,占召回总量的99.99%,延续了德系品牌长期以来高频、大量召回的特点。

从召回原因来看,发动机导致的问题占绝大多数。奥迪因发动机和变速箱控制单元的软件配合问题召回1785辆进口A6 Avant 2.0T和A7 2.0T车辆,以及102425辆国产A6L 2.0T车辆。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发动机和变速箱控制单元的软件配合问题,在较低车速下车辆从一档换到二档时,如果此时驾驶员突然改变驾驶意图松开油门踏板,“发动机失速保护机制”在换档过程中会被触发,从而导致发动机输出扭矩增大、发动机转速会稍微提高,可能出现1-2秒内车速突然升高3-5km/h的情况,会增加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召回活动是在市场监管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

位居引发召回原因第二位的是安全气囊问题,奔驰因安全气囊控制单元的软件问题召回部分国产C级汽车,共计3954辆。召回范围内车辆由于开发过程中的偏差,安全气囊控制单元的软件可能不符合规范,在安全气囊控制单元初始化的过程中可能误检测到其内部的侧翻传感器存在故障。造成组合仪表中显示警告灯(SRS、ESP)和警告信息,ESP功能会受到限制;如果车辆发生侧翻事故,安全气囊控制单元可能无法启动约束系统,导致侧气囊/侧气帘不会启动,可能会增加乘员的受伤风险。

制动系统问题也是导致召回的原因。沃尔沃因制动系统问题召回部分2021年款进口XC90汽车,共计4辆;部分2021年款国产S90长轴距汽车,共计12辆。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液压制动单元助力泵的电机中连接电机转子轴与磁体之间的焊点可能部分或完全缺失。在要求电机高扭矩和/或受大惯性影响的紧急制动等情况下,电机的转子轴与磁体之间可能突然发生滑动,造成助力泵的液压压力下降。此时需要更大的刹车踏板力和更长的刹车踏板行程进行制动,车辆的减速性能可能低于正常情况,并导致ABS(防抱死制动系统)、ESC(电子稳定控制)等功能受限,存在安全隐患。据了解,沃尔沃10月召回车辆规模虽较小,但其年内已经6次出现在月度召回榜单上,频次较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人员集 ...

  • 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管局推进“小个专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 ...

  • 浙江省丽水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浙 ...

  •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南菜北运”基地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