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省纤检局“巡回问诊”为纺织服装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质量技术帮扶

2021-10-21 10:56:57 中国质量报

雪中送炭 有求必应

湖北省纤检局“巡回问诊”为纺织服装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质量技术帮扶

□ 武 晗 吴 钦 本报记者 张 华

10月13日-15日,湖北省纤检局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走进咸宁市。据悉,这是继黄冈、孝感、荆州之后,该局举行的第四站“巡回问诊”活动。

湖北省是全国纺织服装大省,产值已突破3000亿元。目前,过100亿元的产业集群有3个,过50亿元的产业集群有9个。纺织服装产业虽已具备相当规模,但产业集群层次较低,属于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价值链低端的集群类别,产业大而不强,高附加值产品不多,品牌企业偏少,大型企业仅有8家,中小企业占比81.3%。近3年的检验数据显示,全省服装产品质量不合格主要有6项,即纤维含量、耐湿摩擦色牢度、标识、水洗尺寸变化率、耐干摩擦色牢度和pH值。

据湖北省纤检局纪委书记洪步才介绍,针对监督抽查和检验检测暴露的问题,该局重点围绕荆州、襄阳、宜昌、黄冈、孝感、咸宁六大产业集群的三大类产品(纱线及坯布、婴幼儿服装及童装、学生服)组织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主要内容为开展“把脉问诊”,实施“一企一书一策”,对企业存在的质量问题,出具一份质量“诊断书”,一对一地帮助企业分析查找原因,提出改进对策及建议。同时,结合“问诊”中发现的共性质量问题,举办质量培训,开展精准帮扶。

为了给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质量技术帮扶,湖北省纤检局举全局之力,抽调技术骨干,联合相关高等院校成立“巡回问诊”专家团队,下沉企业一线,切实帮助解决产品质量存在的突出问题。

9月7日至9日,“巡回问诊”活动首站走进黄冈市8家纺织服装生产企业。在湖北百丝祥(黄冈)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专家团队成员、武汉纺织大学副教授陈军发现车间部分细纱机断头空锭多,粗砂机后部条接头操作不规范,现场对企业提出改进建议,技术人员通过校正活气圈,很快解决了问题。“省纤检局‘巡回问诊’专家一来就帮助我们解决了困扰多年的细纱机断头空锭多导致产品质量不稳定的技术难题,真是‘雪中送炭’,太管用了。”该公司副总经理何花高兴地说。

荆州是湖北省纺织服装生产重要基地。其中,沙市区针纺织服装产业连续8年入围全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岑河镇拥有“中国针纺织名镇”“中国婴童装名镇”“全国纺织产业特色名镇”3块金字招牌。

9月27日至28日,记者随“巡回问诊”专家团走进荆州。

“这张吊牌不规范,检验报告只能说明送检样品的质量情况,并不能代表这一批次的全部服装质量。”在荆州市红飞针织服饰有限公司,资深专家、湖北省纤检局党委委员王克作发现该公司将样品的检验报告印成吊牌挂在服装上。“这属于吊牌过度化,也不严谨,建议拿掉。”他对企业负责人说。

“从去年7月到今年9月,我公司在天猫和线下商超销售的‘宇风宝贝’‘经典泰迪’‘俞兆林’等7个品牌服装,在7批次国家和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全部合格。这要感谢省纤检局的技术专家,平时只要企业遇到质量难题,他们总是有求必应,及时帮我们解决质量技术问题。这次‘巡回问诊’又帮我们指明了新产品研发的方向和途径,让我们少走弯路。”荆州市红叶针织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孟颖告诉记者。

现场“诊断”结束后,湖北省纤检局在荆州举行纺织服装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会。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教授钟安华,省纤检局专家王克作、潘全分别以“品牌培育与线上线下协调发展”“婴幼儿服装常见质量问题与对策”“纺织产业集群质量提升的思考”为题,对100多家企业代表进行了专题培训。

据悉,“巡回问诊”活动开展以来,湖北省纤检局专家团队已为黄冈、孝感、荆州和咸宁4个地区的27家纺织服装生产企业提供了现场“诊断”服务,共发现质量问题62个,出具质量“诊断书”27份,得到企业积极响应,质量问题全部得到及时整改,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湖北省纤检局党委书记、局长林松金表示,开展纺织服装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是该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他们将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完善实施机制,使“巡回问诊”常态化、精细化,助力企业质量提升,推动湖北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电池片生产线

  • “2021世界川菜大会”在四川省成 ...

  • 河北省唐山汉沽管理区以“错位化发展 ...

  • 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 ...

  • 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市场监管分局积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