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茅台生产质量管理进入高质量时期

2021-10-20 10:57:22 中国质量报

树立新时代“五匠”质量观 构建实施“365”质量管理体系 成立质量委员会

茅台生产质量管理进入高质量时期

本报讯 (李 嘉 李 铁)10月10日,茅台集团召开2022年度生产质量大会,系统梳理茅台建厂70年来的质量管理工作。70年来,茅台集团持续推进质量管理现代化,巩固提升茅台品质的最强核心竞争力,让“质量是茅台生命之魂”成为新时代引领茅台高质量发展的精神信仰和价值追求。

据了解,如今已成为营收规模过千亿知名企业的茅台集团,质量管理经历了3个历史时期,即1951年到1963年的经验管理时期,1963年至1980年的理性管理时期,1980年至今的主动管理时期。

回顾茅台集团质量管理在艰辛探索和曲折前行中的发展历程,茅台集团董事长丁雄军评价说:“70年的奋斗历程,不仅奠定了茅台的质量基石,凝聚了茅台的质量文化,也雄辩地告诉我们:质量高于一切,只有始终不忘质量初心,坚守传统工艺,严格质量控制,才能永保茅台酒品质稳定,才能推进茅台永续发展。”

会议提出,进入新时代,茅台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茅台的生产质量管理也随之进入第四个时期——高质量时期。

丁雄军表示,新时期茅台质量工作的总体方针,是要树立新时代的“五匠”质量观,呵护茅台生命之魂。所谓“五匠”,是指匠心、匠魂、匠术、匠器、匠人。其中,匠心是初心,匠魂是理念,匠术是方法,匠器是支撑,匠人是根本。

“我们树立‘五匠’质量观,就是要永葆质量匠心、铸牢质量匠魂、炼就质量匠术、精制质量匠器、锻造质量匠人,以此呵护茅台生命之魂。”丁雄军说。

除此之外,会议明确了呵护茅台生命之魂的路径,就是要构建实施茅台“365”质量管理体系。“3”即实现质量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全域质量均衡发展、质量水平整体跃升3个目标;“6”即抓好全员质量共治、全域质量协同、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全员全面全过程质量监督、质量生态协同发展共同体构建和质量治理能力现代化等6项任务;“5”即做好组织领导、人才支撑、经费支持、督查考核、舆论宣传等五大保障。

“质量是茅台生命之魂”作为中心概念,在大会上反复被提及。在茅台管理层看来,茅台能够持续生存发展的最核心要素是质量。

为进一步落实质量工作,茅台将成立质量委员会,实现质量管理全过程、全场景、全员工的覆盖。目前,茅台正强化原料管理,加快培育新一代原料品种,同时将聚焦重要战略资源,建立战略供应商培育制度,实施供应商“白名单、黑名单”管理机制,严控采购管理、强化制曲管控、稳定制酒生产、做精勾兑贮存,提升包装水平,增强质量服务能力。与此同时,茅台将在“第一车间”原料基地建立风土数据库,收集基地气候、地形地貌、生态等基本数据,有效指导基地科学种植,提升基地现代化管理水平。为保证产品质量,茅台的质量标准始终坚持最高标准,将对标国际、国内、行业的最高标准,对现行标准进行全面梳理和升级。

面向未来,丁雄军认为,要不断寻求对标准工作的创新突破。茅台的“神秘”尚未完全解读,诸如口感、观感、闻感等标准很难量化,要在“口传心授”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最新的科研成果和技术手段,建立茅台特有的“知识库”,将隐性标准具象化,指导生产工作开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 ...

  • 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市场监管分局积极 ...

  • 康宝莱发布“营养零饥饿”计划两周年 ...

  • 激情与实用的平衡 我被全新本田雅阁 ...

  • 从小鲜肉到小酥肉要过几道关 |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