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完善质量基础设施建设 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

2021-10-20 10:24:56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评论员

“建立系统完备、平等获得、支撑有力、机制健全的民营企业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保障体系。”日前,市场监管总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支撑引领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升级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进一步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支撑作用,引领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升级,明确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含金量”充足的惠企政策,实实在在的支持举措,为民营企业送上了一份“大礼包”,让民营企业坚定了心无旁骛谋发展的信心。

民营企业是推动质量强国建设的重要市场主体,质量基础设施是民营企业提升质量的关键技术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把住质量安全关,推进标准化、品牌化,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完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当前,我国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对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作出了明确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支撑引领作用,促进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升级,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民营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新时代民营企业如何进行转型升级,实现更好发展?“质量”是个关键词。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质量是市场竞争的关键,没有质量就没有效益。要推动民营企业壮大发展,归根结底要靠质量、要靠市场、要靠企业苦练内功。目前来看,我国民营企业中中小企业占绝大多数,质量基础能力薄弱、质量水平有待提高、质量专业技术人员欠缺等问题比较普遍。为此,必须通过完善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有针对性地加强质量技术服务,提升民营企业质量素质和管理水平,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

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首先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这次《意见》所针对的,都是民营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比如,针对民营企业存在的质量短板和弱项,《意见》提出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民营企业质量提升专项活动;强化对民营企业的咨询“问诊”和技术帮扶,鼓励认证机构开展标准和认证培训;大力推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质量技术支撑等。此外,《意见》还在提升全链条质量水平、支持参与全球竞争、优化发展政策环境等方面提出诸多务实举措,为民营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良好的外部质量环境是民营企业健康成长必不可少的阳光雨露,但增强质量意识、打好质量基础才是其实现长久发展的内生动力。对很多民营企业而言,质量既是一个明显短板,也是面向未来发展的机遇和依托所在。正因如此,《意见》更关注企业自身质量发展,重点任务更多指向企业内部。比如,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强质量基础能力建设,《意见》提出,提高民营企业计量、标准化、检验检测等技术能力,增强质量发展、质量安全的基础保障;针对个性化订单、柔性化生产等新兴需求,不断提升人员、工艺、设备、制度、标准的响应性和适配性;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生产流程和设备数字化改造,推行在线监测、实时分析、持续改进,实施数字化赋能等。另外,《意见》还就民营企业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发挥质量创新主体作用、加强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弘扬质量文化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好政策能否给民营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关键还要看落实。贯彻好党中央关于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部署要求,是事关长远的战略任务。以落实《意见》为抓手,既做好“雪中送炭”的帮扶工作,也多下“添柴加火”的培育功夫,我们一定能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激发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活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康宝莱发布“营养零饥饿”计划两周年 ...

  • 激情与实用的平衡 我被全新本田雅阁 ...

  • 从小鲜肉到小酥肉要过几道关 | ...

  • 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农好”丰收文化 ...

  • 刘咏阁与汗血宝马绘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