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陕西省宝鸡市质量提升工作推进会侧记

2021-10-20 10:58:17 中国质量报

盯细节 讲方法 重实效

——陕西省宝鸡市质量提升工作推进会侧记

□ 本报记者 王 梅

“质量提升活动办在生产车间,使我真实感受到了质量管理的细节。”

“企业精心制作的视频代替了常规发言,直观性很强,收获大。”

“宝鸡市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的公布,让我们看到了差距,要一个个对标,推动提升。”

10月13日,宝鸡市质量强市委、市市场监管局在位于岐山县的陕西汉德车桥有限公司举行质量提升工作推进会。宝鸡市各县(区)政府主管领导、企业质量管理负责人、市场监管系统的代表参观了当地的陕汽商用车总装车间、陕西汉德车桥有限公司智能车间,现场倾听企业质量管理经验介绍,还集中观看了8家省市级质量提升重点项目企业制作的短片,对质量提升有了更深的体会。

宝鸡是陕西重工业基地,集中了不少大中型企业。开展质量提升推进活动,旨在让企业在了解国家质量工作部署、宝鸡市政府工作要求的同时,加强交流学习,共同推动质量提升。对此,宝鸡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市质量强市工作推进委员会主任时镇认为,宝鸡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将质量提升工作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要求,合力推进;特别是全市42个质量提升重点项目单位,要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取得显著成效。

“大企业质量管理有很多亮点。”雷超是一位“90后”质量工程师,来自农夫山泉陕西太白饮料有限公司,现场拍了不少照片的他深有体会地说:“大问题都是小问题积累叠加造成的。在车间的看板上看到,要及时记录下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沟通分析解决,这是避免酿成大问题的好方法。”

认真观看了企业短片后,齐峰果业质量部部长赵强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自己的感受:“要把高品质发展的理念根植到每一名员工内心深处;质量管理全员参与、全系统推进、全方位提升,很重要;采取绿、黄、红色标记法,既能反映每个工位的质量状况,也能说明人员的质量控制能力,挺科学;智能制造、智能检测很先进,是发展方向;在果业,标准化要借鉴工业化生产模式,加大推广力度。”

今年,宝鸡市市场监管局在陕西省率先开展了对县(区)的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推进会上,该局局长王继萍通报了监测结果,同时也提出,市级各相关部门和各县(区)要紧盯突出问题和短板,强化统筹、协调各方,多措并举切实改进和提升公共服务质量。

面对这一结果和要求,各县(区)政府领导也谈了看法。

“岐山县形成了以陕汽商用车、通力专用车、阜生生物、天缘醋业为代表的优势产业集群,也形成了一批对标达标样板企业。但是针对公共服务质量监测中暴露出的问题,我们要一项一项找原因、定措施,下硬茬整改,推动岐山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岐山县代县长张军辉表示。

渭滨区在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公布的2020年陕西县级城市公共服务质量监测中,位列31个县级城市第一。新上任的该区副区长苗胜利告诉记者:“此次会议明确了市政府对质量工作的要求,这些要第一时间在区政府办公会上详细汇报,同时今年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的情况也要详细报告。对比先进地区,我们有很大差距,要拿出渭滨区的实施方案,推动渭滨区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按照各级政府推动质量提升的要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动。岐山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刘云洲表示,岐山面是陕西具有地方特色的名小吃,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将以构建“一碗面”品牌体系和质量标准体系为重点,强化品牌体系建设、商标推广运用、科技支撑、质量监管、产业提升,形成原料、产品、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闭环,做强“一碗面”经济。

宝鸡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张积勤表示,质量提升,重在行动,贵在持久。宝鸡市各县(区)、各部门和各企业单位,将持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为谱写宝鸡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质量报》【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地方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 ...

  • 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市场监管分局积极 ...

  • 康宝莱发布“营养零饥饿”计划两周年 ...

  • 激情与实用的平衡 我被全新本田雅阁 ...

  • 从小鲜肉到小酥肉要过几道关 |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