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杭州应用智能技术加强餐饮食品安全监管

2021-10-13 10:47:30 中国质量报

会思考的“阳光厨房”

浙江杭州应用智能技术加强餐饮食品安全监管

□ 本报记者 曹吉根

因为后厨工作人员在工作时忘了戴口罩和帽子,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当天就上门来调查违规行为,当场开具处罚决定书,要求该餐饮店立即整改。

7月23日发生的这件事,让杭州市余杭区张皖披萨店的老板和员工深刻感受到了“阳光餐饮”AI自动识别系统的巨大威慑力。

原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在推动“浙江外卖在线”落地和“阳光厨房”建设过程中引入AI智能技术,能够利用监控视频对后厨工作人员的一些违规行为进行主动识别和预警,一旦发现不合规情形,系统会将信息推送到属地市场监管所,再由执法人员上门核实并进行处置。这一系统自上线以来,已实时发现并处置外卖后厨经营违规问题1400多个。

今年以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高标准推进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大力推进数字化、智慧化监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全市学校食堂实现“阳光厨房”全覆盖的基础上,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又进一步安装智能抓拍设备和物联设备,实现了冰箱温控、餐饮具消毒、挡鼠板移位、紫外线消毒等物联预警联动,实现网上智能抓拍、预警。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新建成学校食堂智能“阳光厨房”1587家,建成农村家宴“阳光厨房”127家。

与此同时,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进“浙江外卖在线”系统应用,推动17748家杭州商户上线接入“阳光厨房”,10401户外卖商家每周通过企业端填报信息。通过开发“智能亚运”监管系统,将现有的阳光餐饮数字化监管系统功能融入到亚运食安保障场景,遴选89家亚运会保障接待饭店和企业,累计培训2300余人次,提升相关单位保障水平。今年以来已监督检查餐饮单位54576家次,督促整改6626家次。

在餐饮聚集的综合体和美食街,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以推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三位一体”综合治理以及建设“阳光餐饮”街区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在拱墅区胜利河美食街,所有线上经营商户均将“阳光厨房”接入外卖订餐平台,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了解商户后厨的食品安全信息。美食街入口处设置“食安驿站”智能触屏,店铺门口设置食安触摸式看板,方便消费者查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金塔胡杨醉游人

  • 江苏省南京市全面开展“质量月”活动 ...

  • 重庆市涪陵区清溪镇市场监管局开展“ ...

  • “深圳标准”认证体系树立以高标准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