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智能化监管助力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

2021-09-29 11:30:06 中国质量报

“掌”握食品药品安全

智能化监管助力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

□ 赵娅娟 冯卫华 本报记者 王 梅

9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14届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运会)在陕西西安落下帷幕。运动会期间,陕西省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监管系统(以下简称“全运食安”App),不仅实现了食品安全全过程时时监管、全链条可追溯,同时通过小程序可以在手机上完成相关工作流程,实现了监管的科学、高效、公开和透明,圆满完成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面对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监管工作点多、面广、量大的挑战,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作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的牵头单位,推出的全过程、全链条监管模式,形成了覆盖全省13地市(区)的上千人食品药品安全保障监管团队,建设了运动员食品总仓,实行供运动员五类食材的“五统一”管理;各地设立分仓或者专用库房,对除五类食材外的其他食材进行统一保障监管。

为确保食品安全监管指令畅通、高效运转,实现全过程监管、全链条可追溯的目标,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借助智能化系统的优势,主导开发了“全运食安”App,保障工作部署、工作动态第一时间传递,实现对基地生产环境、仓储环境、运输车辆等实时监控和百余种食材的检验结果快速查询,以及满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要求等。

进入“全运食安”App,组织管理、通知公告、监管地图、监督检查、检验检测、应急处置、食品总仓、“陕药通”8个功能模块显示在屏幕上。“组织管理”模块中,以组委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部牵头,横向联系各成员单位,纵向以各执委会、竞委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机构和人员为主,建立全方位人员、组织架构管理模块,明确职责任务,实现讯息畅通。“通知公告”模块中,可以及时传递食品药品安全保障相关文件,下达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各点位具体工作要求和规范,通报各市(区)执委会、各项目竞委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动态。“监管地图”模块中,围绕所涉及的食品生产基地和企业、食品定点保障供应企业,全运村、比赛场馆、定点宾馆、新闻媒体中心、餐饮服务单位以及周边辐射一公里范围内的食品经营企业、药店,实现了准确定位,企业信息及时查询,监督检查次数、出动人力实时统计,实现了“地图式”监管。在“监督检查”模块中,监督检查全程信息共享,随时掌握了解监管任务完成情况,问题企业及时预警,实现了任务部署、工作进度、问题处置等菜单式管理。

检验检测结果,是决定配送食材的重要依据。记者看到,食品安全抽检、快速检测、食源性兴奋剂检测的批次和结果等均以文字、图标形式清晰标示在“检验检测”模块中,实现了抽检任务下达、抽检过程实施、抽检结果统计以及后处理各个环节的信息共享。而在“应急处置”模块则设置了应急体系、应急上报、应急事件管理等程序,实现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命令及时下达、调度指挥、协调处置。

食品药品全链条可追溯,是开发“全运食安”App的重要目的之一。进入“食品总仓”模块,从保障体系、供应商监管、远程视频监管、运输温度监控中,随机选取远程视频监管,可以看到牛养殖基地的生产管理画面;从运输温度监控中,可以调取任意一天专用运输车辆的运输轨迹、车牌号、起止地点和在线运输车辆食品存储区域的实时温度。同时,五类食材的出入库批次、总量以文字、图表形式清晰列出,一目了然。

为了提高食品总仓运营效率,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还开发小程序,使得运营保障人员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赋码、入仓登记、扫码入库、扫码出库、库存管理等工作流程,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由陕西省药监局开发的、接入“全运食安”App的“陕药通”系统,则建立了退烧类药品、含兴奋剂药品的在线统计系统,药店名、购药人的信息详细登记在内。

“全运食安”App的运用,形成了13个地市(区)食品药品保障工作协同作战、信息快速准确传递和反响处置的良好工作氛围,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嘉兴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探索智慧 ...

  • 利津水煎包、香煎黄河刀、广饶肴驴肉 ...

  • 九寨沟9月28日起全域恢复开放 美 ...

  • 菏泽市成武县:散养芦花鸡 致富中的 ...

  • 亚洲农博会和中国国际肉类工业展览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