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用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2021-09-29 11:12:25 中国质量报

□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侯成君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源泉。百年来,我们党夺取一个个伟大胜利、创造一个个世所罕见的奇迹,根本在于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在坚持中发展、在守正中创新,使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成为指引中国不断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适应时代变局、把握历史主动、实现伟大复兴,必须用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并从百年党史的深刻思考中,对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作了深刻阐述,“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这里面蕴含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认识、科学态度,体现着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方法。

马克思主义不是僵死的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还指出,我们的理论“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的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因此,“能够永葆其美妙之青春,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为了保持科学性,避免在某种“完美的理想状态”中结束,马克思主义为自己注入了自我批判的哲学表达,在吸收黑格尔“自我否定”精神实质基础上,形成了辩证唯物主义哲学观,对包括自身在内的一切理论、思想和主义皆坚持批判的革命精神,引领后来者根据新的实践和认识,不断开辟思想和理论发展新境地,打开了马克思主义保持真理性和先进性的广阔通道。

中国共产党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以高度的理论自信和历史自觉,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实现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使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第一个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系统回答了什么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怎样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指引我们党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后,毛泽东思想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在全面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改革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紧紧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和丰富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任务、总体布局、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制度保障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科学回答,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百年来,我们党紧跟时代和实践发展,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用事实雄辩证明了“马克思主义行”。

用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两个结合”

从把握“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的立场和高度来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条鲜明主线。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多次强调,马克思主义必须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最本质的东西,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在于具体地分析具体的情况”。邓小平不仅创造性地把实事求是明确为毛泽东思想的精髓,而且从中国实际出发,在什么是社会主义问题上大胆解放思想,从而推动了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如何在新的实践基础上系统回答“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两个结合”,对如何用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明了路径方法、提供了根本遵循。坚持“两个结合”,需要把握3个方面:

一是在守正坚持中发展创新。马克思主义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尽管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马克思主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这些都是马克思主义的立根之本,“老祖宗不能丢”。守正是为了正确创新,创新才是最好的守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高度,这一点不容置疑。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都还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之中,这一点也不容置疑。”这“两个不容置疑”的重要论断,要求我们把马克思主义放在时代发展中去审视,保持理论的与时俱进和持续创新,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回答和解决时代提出的新问题。

二是在洞察时代大势中把握历史主动。时代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应有之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前提是认清时代大势、找准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执政方式和执政方略有重大创新,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有重大转变,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有重大变化,发展水平和发展要求变得更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历史性变化,对发展全局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与此同时,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呈现“东升西降”趋势,中国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面对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我们要引领时代发展,必须增强理论创新和思想创新的历史担当,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洞察时代变化、把握发展大势,在更富于时代精神的意义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向前发展。

三是在增强文化自信中厚植理论创新根基。任何一种外来文化,只有与本地传统文化契合、融合、结合,才有持久生命力。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在中国蓬勃发展,一个重要因素是与中国传统文化有相同或相近的先天因子,这种契合性,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生根、开花、结果提供了肥沃土壤。百年来我们党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结合,不仅使马克思主义在彰显民族性特征中得到广泛接受和认同,而且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新征程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着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把中国的历史经验、民族智慧和人文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让党的创新理论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之中,不断焕发新的真理光芒。

坚定不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凝心铸魂

时代是思想之母。马克思深刻指出:“每个原理都有其出现的世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始终虔诚而执着、至信而笃行。

要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信仰信念。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做到与党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分忧、为党尽责,切实把对党的忠诚、对信仰信念的坚守融入血液、铸入灵魂。

要强化使命担当,矢志努力奋斗。毛泽东同志说过,共产党人如果不为党的现阶段目标而奋斗,“对它稍许放松,稍许怠工,稍许表现不忠诚、不热情,不准备付出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而空谈什么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那就是有意无意地、或多或少地背叛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就不是一个自觉的和忠诚的共产主义者”。邓小平同志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共产主义事业是在接续奋斗中不断向前推进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能否实现这一历史使命,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关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要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扬斗争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篇章,让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向未来,必须坚持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好,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要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发出的伟大号召,坚持人民至上,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中国质量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思考】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鲜花经济”富农家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大型商超 ...

  • 河北省廊坊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 ...

  • 郑(州)济(南)高铁郑州至濮阳段进 ...

  • 阿富汗松子闻名遐迩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