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北京市首家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成立

2021-09-27 12:24:57 中国质量报

北京市首家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成立

为时空信息产业链相关企业提供一揽子服务和解决方案

本报讯 (记者 徐建华)9月23日,北京市海淀区时空信息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正式在中关村空间信息产业技术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揭牌成立,这意味着海淀区在北京市范围内率先完成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试点建设。

据介绍,海淀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以中关村空间信息产业技术联盟、中关村智联软件服务业质量创新联盟、东升科技园等一批为区域企业发展提供服务的机构和组织为基础统筹搭建,将为海淀区时空信息产业链相关企业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品牌等一揽子服务和解决方案,建成后将长期致力于推动北斗卫星导航、地理信息和遥感产业的发展与跨领域综合应用。

联盟于2011年由北京空间信息领域核心上市公司及高校共同发起成立,目前会员单位已逾百家,其中主板上市公司15家、重点院校和科研院所9家,是北京市北斗产业创新基地共建单位、北京市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机构、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企业服务工作站。

为进一步推进空间信息技术相关标准化和检验检测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联盟对产业与成员单位的技术支撑作用,根据《中关村空间信息产业技术联盟章程》规定,经联盟理事会审议通过,今年5月18日,成立联盟标准化和检验检测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专委会成立之后,依托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国家遥感中心空间信息系统软件测评中心、北京软件产品质量检测检验中心(国家应用软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三大专业性、权威性检测机构优势,组建形成空间信息行业权威检测机构共同体,为会员提供优质、优惠的全套计量、标准、软硬件检验检测“一站式”服务,并推动形成三大机构之间的结果互认。据统计,该共同体现已完成空间信息领域相关标准信息近1000项标准的搜集整理工作,形成导航领域标准数据库;完成首届专委会在空间信息领域现有软硬件检验检测能力表的编制,经梳理共计可进行36大类211小类相关产品/项目/参数的检验检测工作,实现了空间信息技术检测认证全覆盖。

据悉,下一步,该服务平台将秉承“一站式办理、协同化集成、零距离服务”的理念,依托智慧海淀平台,探索构建“互联网+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致力于解决行业共性质量技术问题,使企业集中精力搞好生产和营销,提高生产效率,为全区乃至全市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一站式”服务试点经验。

海淀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海淀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的建设将融入全区改革发展的大局,创新工作思路,围绕海淀发展的优势产业、重点产业开展工作,出台深层次的服务举措,让企业少跑腿、多办事,充分发挥智力资源密集的优势,统筹各级质量基础设施,强化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质量基础支撑,推动海淀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钻机产业成为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的 ...

  • 浙江省温岭市工量刃具协会将“温西工 ...

  • 夜查!直击豆制品和鸭血生产现场

  • 广东东莞紫罗兰酒家·喜宴楼仓库查出 ...

  •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高山冷水稻进入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