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梦龙冰淇淋需完善产品标准满足市场需求

2021-08-31 12:52:52 中国质量报

被质疑国内外配方“双标”,专家提出建议

梦龙冰淇淋需完善产品标准满足市场需求

□ 本报记者 张文礼

“梦龙国内版的冰淇淋外层巧克力和其他地区的一样,都是来自比利时的可可脂,但国内版里面的冰淇淋却是大比例人造植物奶油,只有少量的奶粉,因此只能称为‘植脂型冰淇淋’。”近日,作为联合利华旗下和路雪子品牌的“梦龙”,被网友质疑其冰淇淋产品在国内外明显存在配方“双标”行为。

针对网友的质疑,梦龙官方回应否定了存在“双标”行为。“梦龙MAGNUM”官方微博回应称:“根据国家标准GB/T31114对冰淇淋的定义,梦龙产品属于其中的一类——组合型植脂冰淇淋。因为梦龙产品是冰淇淋和巧克力的搭配,这里的‘植脂’指的是冰淇淋选用了‘植物油脂’,并不是指冰淇淋中使用了植脂末。”梦龙在回应中还提到,配料表中的“植物油”,与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橄榄油、椰子油、花生油等同属植物油类别。网友认为,该微博实际上让梦龙国内外产品配方不同的质疑变成“实锤”。但该微博发布不久,便被删除。

网友随后发现,梦龙产品在国内外不但产品配方有所不同,根据联合利华此前向媒体公布的配料表,梦龙欧洲以及中国产品在奶和植物油的排序上也存在差异。根据我国冷冻饮品分类的标准,梦龙在国内出售的冰淇淋属于“植脂型冰淇淋”,也就是主体部分的乳脂的含量低于2.2%。也就是梦龙欧洲产品如果按照中国的法规进行标注,含量从高到低排序,椰子油的排名在浓缩脱脂乳之后,而梦龙中国产品,奶粉则排在植物油(椰子油)之后。专家表示,植脂的价格相对乳脂更便宜些,包括椰子油等,大部分都没有乳脂价格高。

针对不断发酵的舆论,联合利华全球副总裁曾锡文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承认在中国的产品用的是复原奶,是奶粉加水,欧洲用的是水加浓缩奶,并解释称“如果从欧洲运鲜奶过来是很难运的,如果用国产的,会有一个供应的问题。梦龙要大规模生产,同时还大规模出口,像新加坡,都是用在中国生产的梦龙。”但这并没有打消消费者对其“高价不同质”的不满。

网友的不满,更多来自于梦龙用高端产品的价格售卖着低端品质的产品。在线上线下产品中稍作对比即可发现,虽然与钟薛高等雪糕产品相比梦龙的定价偏低,但是其单只10元左右的价格,与平价国产雪糕相比,仍然显得不够亲民。

“其实采用植物油替代乳脂我们也能接受,但要明明白白消费,不要欺骗我们,说什么统一用进口巧克力,这涉嫌虚假宣传了。”有网友在留言中表示,打着高端旗号、卖着高端价格,但是使用低质原料,这是消费者无论如何都不能接受的。

有专家认为,其实此次梦龙事件并非个例,很多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品牌都存在类似的问题,而在冰淇淋等冷冻产品行业内,原料价格以及所在地相关的行业标准成为重要的影响因素。

而在梦龙事件的背后,是我国逐年扩大的冰淇淋市场规模。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测算,我国冰淇淋的市场规模逐渐上升,2020年已经达到1470亿元,中国冰淇淋市场规模稳居全球第一,预计2021年我国冰淇淋的市场规模将至少达到1600亿元。

专家表示,国内冰淇淋产业目前市场竞争还相对分散,需求非常多元,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保证产品质量和更关注健康需求会成为消费者最重要的诉求点,同时行业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也需要高度关注。

中国农垦乳业联盟经济专家组组长宋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冰淇淋产品的创新步伐在不断加快,希望有关部门对相关产品标准,特别是一些细分品类、细分产品能够及时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标准,能够确保企业按照更新更完善的标准生产,从而保证产品的品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上半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查情 ...

  • 黑茶消费提示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下村镇下住村猕猴 ...

  • 四川省质量发展工作稳步推进成效喜人 ...

  • 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