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网红食品隐忧不容忽视

2021-08-20 10:37:40 中国质量报

□ 吴学安

近期,多个餐饮品牌因食品安全问题成为热点。从外卖平台的“人气王”——华莱士炸鸡、杨国福麻辣烫,到奶茶界的“网红”——奈雪的茶、蜜雪冰城,食品安全频频亮起“红灯”,引起广泛关注。

(据8月12日中国经济网)

为了买一杯饮料、一块点心,甘愿排几个小时,或花上原价几倍的价钱从“黄牛”手上拿货,只因这是风靡朋友圈的网红。如何看待网红食品?顾名思义,这些食品的走红,其实与“网”分不开关系。网红食品横空出世,可以说原因和途径都不尽相同,有些是网友无意之中发现,然后通过微信等现代传播媒介图文并茂地发布到网络上,进而得到其他网友的关注和追捧;有些则是商家自己刻意炒作的结果,算得上是一种高明的营销。

而网红食品之所以是网红,就因为它红的理由不仅是满足人们的口腹之欲,更是迎合人们内心深处的心理需求——一是好奇:那么多人排队,真有那么好吃吗?我得去试试!二是跟风:身边朋友都吃过了,我也要尝尝!三是炫耀:买到了第一时间发朋友圈,看,你们都想要的网红食品,我吃到了!

按理说,既然是一种美味食品,那么就应让更多人知道和品尝,商家也能从中扩大销量、增加收入,这本是一种多方共赢的事情,理应给予肯定才是。但网红食品由于流传于微信朋友圈等所谓的自媒体,难有资质把关,这给黑作坊入市提供了便利。由于网红具有“短平快”的特点,某些商贩压根儿就没打算“可持续发展”,而是打着暴炒蹿红、捞一把就走的如意算盘。如果你以为朋友圈推介的食品必然是高质量、好口碑,那就太天真了。这年头有网络水军兴风作浪,一些人不加过滤地“随手转”更加快了“看上去很美”的传播速度。当下,已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在各种营销大行其道的时候,要警惕“驴粪蛋外面光”。而一旦网红食品逾越了法律和市场秩序的红线,那网上网下可都不是法外之地。

当网红食品已经成为了不能忽视的新现象,对它已经衍生出和正在酝酿中的种种问题,比如食品安全、无证销售、质量问题、逃避监管、虚假宣传、恶性竞争等等,有关部门也必须提高警惕。我们对待网红食品,理应要持两种态度。一是消费理性,吃货也好,赶时髦也罢,要留心食品安全,别只看PS的图片就掏腰包。另一种是监管升级,食品监管部门应与时俱进,形成网上搜索、实体寻源的新监管方式,严打黑作坊摇身一变成网红。现在,要成为网红有着明确的炒作套路,其兴也勃其亡也忽,但消费者应保持理性清醒的头脑,不要盲目为潮流所裹挟;而有关职能部门也应重视对互联网营销和网红食品的监管,对待食品安全有实打实的底线要求。

《中国质量报》【不吐不快】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柯坦镇农民紧抓晴 ...

  • 张宗溪:成长离不开党的教育培养

  • 广西壮族自治区蒙山县全力打造蚕桑茧 ...

  • 蹄疾步稳抓食安 长沙市开福区召开食 ...

  • 福泉:产业联动 融合创新 开辟乡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