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市场监管总局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表彰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摘登(四)

2021-08-20 10:36:30 中国质量报

以榜样力量书写对党忠诚

——市场监管总局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表彰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摘登(四)


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党支部学习委员、副司长王秋苹

因为热爱 所以坚守

坚定政治立场、坚持主动学习、攻坚克难,在常学常新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为营造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良好舆论环境不遗余力贡献自身力量。

不管多累,永不懈怠;不管多苦,要把苦累唱成一首赞歌。她,就是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党支部学习委员、副司长王秋苹。

舆论历来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总局新闻宣传司副司长,王秋苹坚定政治立场、坚持主动学习、攻坚克难,在常学常新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为营造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良好舆论环境不遗余力贡献自身力量。

倾注热爱执着,坚守质朴初心。从事党务工作多年来,王秋苹始终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三力”,认真贯彻落实总局党组和机关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忠于职守、乐于奉献,努力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工作中,她总是一丝不苟地处理每篇新闻稿件和每条舆情线索。

市场监管舆情工作点多面广,王秋苹协助领导,牵头推动修订及出台《市场监管总局舆情工作管理办法》《市场监管总局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和舆情督办、会商制度;加强舆情监测与协调处置,2020年累计组织编发各类舆情报告1497期,处置敏感舆情51起。围绕中心工作,正向引导舆论;在互联网平台企业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中,积极争取中宣部和网信办的支持,牢牢把握宣传节奏,妥善处置敏感信息,扎实做好舆论引导,得到总局及有关各方领导多次批示肯定;积极运用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政策措施,加强政策解读,深化政务公开,在工作中她总是不厌其烦、不辞劳苦。

“在困难面前有我,我的面前要化难为易”。王秋苹秉持着这一理念,总是身体力行,加班加点,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尤其是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带领舆情处的同事们克服人手少、任务急的矛盾,通过在总局门户网站开设疫情防控、长江禁捕等7个专题,开展专门培训、进行实战演练、建设网评队伍,与中央网信办联合开展“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网络主题宣传,评选市场监管系统“平安英雄”等系列工作,积极展现全系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举措和成效。2020年,总局门户网站在国务院部门网站检查中得分排名第一,总局“市说新语”新媒体账号获人民号优秀政务号主等多个平台荣誉称号,获中央网信办点赞,被誉为“小而美传播大能量”。其个人获得中央网信办相关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颗赤胆忠心,一份赤诚情怀,巾帼不让须眉。作为总局直属机关女工委委员,她恪尽职守,认真履行各项工作职责。积极参与组织策划新中国成立71周年庆祝活动、总局“三八”国际妇女节等主题宣传报道。作为新闻宣传司党支部委员,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对口帮扶,协调爱心企业捐资黑龙江抚远市寒葱沟镇修建党建工作室及改造农田沟渠等 。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做干部职工的贴心人。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王秋苹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作为新闻宣传司分工会主席,她积极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用真情服务干部职工,用真心做干部职工的“娘家人”,切实维护好职工的权益。她经常和职工谈心,组织对生病、生育等职工开展探望慰问,让他们享受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节假日邀请挂职锻炼干部到家里做客,把组织的温暖及时送到干部心里,她用自信、阳光、满怀热情以及真诚,温暖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平凡中始终坚守,质朴中闪耀品格,踏实中践行忠诚。王秋苹的事迹,虽没有豪言壮语,但却有着市场监管人闻令而动的执着和不言放弃的坚守。她始终一以贯之严格要求自己,带头落实“两个责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市场监管人的初心使命、忠诚本色与责任担当。(本报记者 张文礼 整理)  

市场监管总局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宋玉川

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事业的热爱

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在深入推进直属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事业的热爱。

宋玉川从事党务、纪检工作20多年,现任市场监管总局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她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在实际工作中践行“两个维护”。她通过跟进督办、参加督导、汇总情况、现场监督等形式,推动相关责任部门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她坚决推动分类督查和综合整治,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在总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相关工作中,紧盯兼职取酬、违规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固定资产管理等方面问题,推动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

宋玉川善于思考、勇于探索,推动直属机关纪检工作开创新局面。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工作中,她协助总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建议的落实,畅通总局党组、驻总局纪检监察组全面从严治党协作机制,推动建立健全职责分明、流程规范、协同高效的管党治党工作机制。在建立纪检工作协作机制工作中,她报请总局党组同意,建立纪检工作协作机制,建立起有效的学习交流、课题研究、专项检查、联合执纪、交叉执纪、案件审理、追责问责工作机制,推动从“单兵作战”转向“联合作战”,有力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监督执纪水平。在做好执纪审查工作中,她针对案件暴露出的制度缺陷和监管漏洞,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推动补齐制度短板,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

宋玉川坚决贯彻总局党组部署,持续推动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她紧密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在每年组织召开总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定纪检工作要点,全面部署重点工作。主持召开机关纪委全委会,发挥机关纪委委员作用,充分研究纪检工作重大事项。她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坚持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自查自办,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她坚持推动常态化监督,参与总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随机抽查监督工作,做好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为2000余名干部任用、续聘、聘任、评优表彰等回复廉政意见,依规依纪履行监督程序。

在加强纪检队伍建设方面,宋玉川带领总局直属机关纪检干部,努力成为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忠诚卫士。在总局党组进一步规范直属单位纪检干部、纪检机构有关工作中,规范直属单位纪检机构设置和纪委书记专职专责,进一步聚集主责主业。通过组织纪检干部培训班、纪检业务通识培训、座谈交流研讨和派员参加纪工委组织的纪检业务培训等方式,研讨交流纪检业务知识,解决纪检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提高了纪检干部队伍的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推动开展联合监督、联合执纪、交叉执纪、案件质量评查,以干代训、以案施教,在实践中提升纪检干部队伍的监督执纪能力。(本报记者 徐风 整理)  

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滥用行为调查处处长刘健

敢于较真碰硬 维护竞争秩序

牢记职责使命,勤奋工作、履职尽责,敢于较真碰硬,有力推进反垄断执法,维护公平竞争和消费者利益,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我国平台经济在迅速发展的同时,出现了平台垄断、竞争失序等问题,社会各方面反映强烈。刘健作为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滥用行为调查处处长,在总局党组和反垄断局班子的领导下,周密安排、狠抓落实,抓紧起草完成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果。

刘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谋划、组织、安排对阿里巴巴集团垄断案调查工作。他带领专案组执法人员历时3个多月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积极应对各种挑战,最终圆满完成了案件现场调查、补充调查、证据梳理分析和研究论证等工作,并形成了高质量调查报告。疫情防控期间,针对丰巢快递柜收费问题等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他用担当作为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用落实的成效体现讲政治,发挥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针对近年来我国原料药领域垄断行为多发,一些不法原料药垄断经营者直接数倍、数十倍抬高原料药价格,或者强制性回购下游成品药,严重损害药品生产企业和消费者利益的问题,刘健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工作中始终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坚持执法为民,持续打击原料药垄断。原料药垄断隐蔽性强,多有黑恶势力参与其中,他不畏挑战和危险,大力推进原料药反垄断执法,先后直接查办了冰醋酸、扑尔敏、葡萄糖酸钙、巴曲酶等原料药垄断大案,罚款合计超过4.5亿元。他指导地方立案调查11个品种原料药垄断案件,对原料药垄断形成了有力威慑,降低了原料药价格,保护了消费者利益。

在现场调查葡萄糖酸钙原料药垄断案时,调查组遭遇暴力抗法,刘健充分体现共产党员的本色,不畏艰险、沉着应对,敢于碰硬、坚持原则,13名涉案责任人员因暴力抗法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面对涉案企业责任人事后报复的威胁恐吓,他不畏惧、不退缩,坚决将案件查办到底,依法对涉案企业处罚3.255亿元。此举使葡萄糖酸钙注射液的招采价格下降40%,有效维护了患者利益,减轻了国家医保负担,获得了社会各方的高度赞赏。

刘健主办了在国内外具有巨大影响的高通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为我国企业公平参与竞争创造了条件。他还先后查办了婴幼儿奶粉价格垄断案、品牌汽车垄断案、公用事业领域垄断案、原料药垄断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

日常工作中,刘健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强化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质和思想理论水平,2014年在中央国家机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成果征集展示活动中获一等奖。刘健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有关规定,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和共产党员的使命,做到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和奉献。(本报记者 郑建玲 整理)  

市场监管总局直属机关团委书记刘建勇

在脱贫攻坚一线绽放火热青春

从繁华都市到贫困山乡,怀抱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责任、对信念的坚守和对人民的奉献,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抓产业、促民生、谋发展,为礼县脱贫摘帽作出突出贡献。

2019年初,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市场监管总局直属机关团委书记刘建勇毅然接受组织选派,赶赴甘肃礼县挂职担任政府副县长、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负责总局定点帮扶礼县工作。他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抓产业、促民生、谋发展,为礼县脱贫摘帽作出突出贡献。2020年,被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称号。

到礼县后,刘建勇走遍全县29个乡镇,入村到户摸情况、听意见,全面掌握致贫原因、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他协调3亿元资金建设礼县中药材产业园,引进“苹果全程机械化生产”“大黄良种繁育”两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项目,推动礼县苹果、礼县大黄全产业链标准化体系建设,建成“礼县农业标准服务平台”,促成“礼县苹果”“礼县大黄”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协调电商平台重点打造礼县农产品品牌,培养电商直播人才300多人,实现销售收入近3200万元。他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引进社会帮扶资金1337.2万元,兴建101所村级卫生室,邀请知名专家为困难群众免费远程会诊,培训基层医生超过700人次,组织爱心企业支持教育扶贫,捐款捐物、援建场馆累计金额1398万元。

2020年春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刘建勇及时到岗到位,主动参与全县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联防联控,指导督促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一线抗击疫情。在防疫物资紧缺、疫情形势严峻的紧要关头,他协调多方紧急争取到1万只医用防护口罩捐赠抗疫一线。他积极对接总局相关司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以及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院等爱心单位和企业,先后向礼县捐赠各类防疫物资,累计价值465.7万元。他组织有关单位购买农产品价值116万元,协调电商平台帮助销售农产品价值1040万元,督促指导所联系乡镇、涉农部门,积极抓好春耕生产、五小产业等复工复产,做到疫情期间定点扶贫工作干劲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2020年8月,礼县遭遇持续强降雨天气,引发泥石流灾害,刘建勇第一时间深入受灾乡镇、村组,指导开展抗洪救灾及生产自救工作,督促驻村帮扶工作队迅速转为防汛抢险救援队,就地开展抢险救灾,逐户对住房安全、水电食宿、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网络通信等受灾情况进行排摸,全面排查各类次生灾害隐患,迅速转移危险地段群众,组织开展自救,及时抢修滑坡、泥石流毁损路段,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及时争取总局拨款200万元支持礼县灾后重建,协调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等单位紧急拨付救灾资金40余万元,并逐村逐户核实灾情,确保如期脱贫、持续发展。

刘建勇扶贫挂职期间得到了礼县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可,他所负责的工作也得到了总局和甘肃省扶贫办的充分肯定。经过两年的奋力冲刺,2020年11月21日礼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本报记者 徐风 整理)  

市场监管总局宣传中心党支部组织委员、综合处副处长王长青

做党员的表率

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在党务工作中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辛勤工作,树立了共产党员的楷模。

2020年除夕前一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场监管总局宣传中心党支部组织委员、综合处副处长并主持该处工作的王长青放弃回四川探亲的行程安排,从购买最紧缺的口罩等防疫物品、制定防控措施到中后期常态化体温监测、报告等各项工作,他都全程参与、协调、组织、落实,出色地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关键时刻经受住了考验。

王长青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务干部直接代表党在机关和群众中的形象,事关党的执政地位及形象;要做好党员的表率,就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他担任宣传中心党建工作部门负责人以来,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费购买党建工具书,刻苦钻研党建工作业务,为做好党务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他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宣传中心党支部工作计划,参加制修订10余项制度、规定,探索形成“以‘六个规范’助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支部工作法,帮助党支部引进帮扶资金25万元,完成直接投资建设党建书屋等约10万元的脱贫攻坚任务。

王长青担任组织委员以来,协助党支部书记完善党支部组织建设,协调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协调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活动,探索推行“党小组轮流负责制”。经过努力,该中心现有党员人数占总人数的86.7%。

工作认真细致、爱动脑筋是他的特点,王长青负责的各项工作中都有亮点特色,在2020年总局党组落实中央巡视整改督导工作中,宣传中心相关工作受到督导组充分肯定,他的工作做法被其他直属单位借鉴运用;2019年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法,两次在总局专题简报刊发。

王长青是综合处的主要负责人,承担着文秘、行管、人事、财务、内部审计、信息化、党务、纪检监察、工青妇、离退休等工作,以及开展市场监管新闻宣传相关国际交流合作、培训和服务工作,共12项职责。作为党员之家和职工之家的负责人,他把树牢党的宗旨意识作为终身课题,立足本职,辛勤付出,把对干部职工的真挚情感融入工作的方方面面;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他深知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会直接或间接、部分或全部的影响到身边同志的工作热情。

王长青身兼数职,工作量远超负荷,“5+2”“白+黑”“早晚两头不见天”,是他多年来的工作模式,遇到任务重、时间紧时,吃住在办公室也是常有的事。关键时刻,他总是以大局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2019年参加总局巡视工作,他岳父脑梗住院、女儿高考都没能专门请假陪护;2020年初为完成财务专项任务,在处室有关人员生病的情况下,他迎难而上,硬是连续工作7天3夜攻下难题;面对远在四川老家70多岁患重病10多年的母亲,他也只能通过电话或视频问声好。长期超负荷工作,他的身体严重透支。但是,他从未向组织讲困难、提要求,仍然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任劳任怨、无怨无悔。 (李青 整理)   

市场监管总局机关党委综合与宣传处处长万菲

加强理论武装 积极担当作为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勤勉务实、恪尽职守,严谨细致、作风扎实,取得了积极成效。

市场监管总局机关党委综合与宣传处处长万菲自2012年成为专职党务干部以来,切实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学用结合,做到学以致用,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系统内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工作中,万菲积极担当作为,认真制定学习方案,起草学习通知,细化各项学习安排;组织市场监管大讲堂,组织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牵头组织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专项活动,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万菲坚持以服务大局为根本,努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围绕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号召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参与、群策群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春节期间即返回工作岗位,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跟进学习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协调宣传总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典型事迹,组织开展抗击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推荐工作;服务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相关工作,参与起草印发总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总局党组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督促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制定本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清单,并将责任清单汇编成册发到各单位交流借鉴;牵头起草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报告、总局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报告等,协助落实党组与驻总局纪检监察组共同会商机制。

万菲坚持以顺畅高效为目标,牵头落实中央巡视组交办给机关党委的任务,协调各处完成综合组任务,参与起草报送总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报告、建设政治机关情况的报告、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情况的报告等,做好意识形态专项巡视的相关组织协调统筹工作,服务保障中央巡视组下沉机关党委调研。协调落实中央巡视、工委政治建设督查、主题教育等各项整改任务,服务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分工方案,梳理形成总局意识形态工作专项任务分工和责任清单,协调组织做好机关党委承担的巡视整改任务的落实工作,推进机关党委自身的专项治理与巡视整改、主题教育整改、工委政治建设督查整改等任务。做好机关党委全委会办事机构、党委办公室、党支部宣传委员等工作,参与组织总局直属机关第一届党代会,服务保障召开第一届机关党委全委会,充分履行党支部宣传委员职责,做好机关党委支委会、书记办公会的保障,落实党支部理论学习和党日活动各项要求。(本报记者 徐风 整理)  

《中国质量报》【“两优一先”】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柯坦镇农民紧抓晴 ...

  • 张宗溪:成长离不开党的教育培养

  • 广西壮族自治区蒙山县全力打造蚕桑茧 ...

  • 蹄疾步稳抓食安 长沙市开福区召开食 ...

  • 福泉:产业联动 融合创新 开辟乡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