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北开展万台加油机精准加油惠民行动

2021-08-18 10:49:54 中国质量报

让缺秤少量不再成为群众“烦心事”

湖北开展万台加油机精准加油惠民行动

本报讯 (龚 敏 记者 张 华)近日,《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万台加油机精准加油惠民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实施方案》强调要不断提高加油机计量精准度,实现加油机示值误差正负平衡,100%覆盖到湖北省所有的加油站,真正让缺秤少量不再成为人民群众的“烦心事”和“闹心事”。

根据《实施方案》,湖北省此次惠民行动主要围绕8个方面展开。

开展加油机计量监督检查。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对有计量违法记录、消费者投诉举报记录,计量管理能力薄弱的加油站进行全面排查和重点检查。主要检查在用加油机是否登记备案,是否经计量检定合格并在有效期内,加油机示值误差正负分布是否均衡,各部位铅封封缄是否完好,检定合格标识是否完备,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是否公开等情况。

查处加油机计量违法行为。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将组成暗访组,分片对重点区域、重点对象开展暗访。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锁定有关证据并移交稽查部门立案查处,形成联动执法办案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加油站擅自改动或拆装加油机、偷换计量装置主板和计量芯片等计量违法行为,严查利用加油机实施计量作弊等坑害消费者的违法案件。

完善加油机智慧监管手段。依托湖北省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管理信息系统和湖北省计量检定业务系统服务平台,为湖北省加油站提供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不断优化加油机强制检定服务流程,指导和帮助加油站完成网上登记造册和报备报检,提高加油机网上备案审核和检定效率。

提升基层计量监管能力。采取现场教学和网上直播相结合方式,加强加油机计量培训,培养一批能力强、专业精的基层计量监管骨干,有效提升加油机计量监管水平,为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提供技术保障。

增强加油站经营者诚信意识。持续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加油站主体责任,增强加油站经营者诚信自律意识,提高加油站计量管理水平,实现湖北省加油站向社会公开进行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全覆盖,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优化加油机铅封管理。强化加油机铅封防伪和防解封功能,统一定制具有防伪功能、印有唯一性二维码的防作弊铅封。利用加油机周期检定,集中半年时间对湖北省内所有加油站使用的原有铅封进行更新升级,在加油机主板、流量计、编码器等关键部位施加防作弊铅封,防止不良人员利用加油机硬件作弊。

实施加油站计量帮扶活动。加强对民营加油站的计量帮扶行动,指导加油站建立计量管理制度,正确配备计量检测设备,完成强检计量器具的网上登记造册和报备报检,组织对加油站计量人员进行培训,引导加油站经营者完善计量管理体系,保证成品油销售计量准确。

检验惠民行动成效。组织开展加油站“你点我查”活动,通过群众点单、突击检查、媒体监督、公众参与等形式,邀请当地人大、政协、群众和媒体代表见证检查过程,检验“惠民行动”的成效,切实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成果。

据悉,为落实《实施方案》,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此次惠民行动的重要意义,不断提升加油站行业计量管理水平,全力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建立与计量技术机构联动协同机制,结合实际,多措并举,推动此次惠民行动走深走实,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计量获得感、认同感和幸福感。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 ...

  • 江苏省海安市被誉为“茧丝绸之乡”

  • 江西瑞金金字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注重新 ...

  • 福建省海域结束为期三个半月的伏季休 ...

  • 河北易县:葡萄经济让农户尝“甜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