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甘肃省特检院坚持检验与科研双轮驱动、互促共进

2021-08-18 10:55:30 中国质量报

以科技创新赋能特检事业

甘肃省特检院坚持检验与科研双轮驱动、互促共进

□ 雒建民

近日,在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科技创新工作推进会上,甘肃省特检院关于科技工作的交流发言,受到广大与会代表的肯定;此前公布的甘肃省市场监管局2021年度科技计划项目中,甘肃省特检院有7项科研项目成功立项,成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科研项目最多的单位。科技创新赋能特检事业高质量发展,成为近几年甘肃省特检院的鲜明特色。

甘肃省特检院注重夯实科研基础保障,“一把手”带头抓科研,院科技委员会着力推进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为检验技术的能力,建立健全从科技项目管理、成果奖励推广、技术论文交流到高层次人才引进等较为完整的管理体系,推动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各负其责的科研工作格局。同时,全院足额保障科研项目相关经费,定期、不定期督导在研项目,把科研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综合考核评价体系,量化考核评估质效,并把考核结果与评先选优等结合起来,有效调动了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拓展了科研工作的广度、深度和力度。

甘肃省特检院坚持科技强检,一方面下功夫增强内生动力,依托项目借智聚力,提升科技能力和水平,一方面以院级自立项目孵化为特色,联合申报横向合作为两翼,国家和省级项目立项为落脚点,集中力量攻关的特色工作模式,带动整体科技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

该院聚焦行业亟须解决的共性技术难题,探索前沿技术在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中的应用,近3年承担各类科研项目80余项,获得各类科技奖励14项,制修订各类标准27项,授权专利13项,还在多个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形成一批重要的科研成果。如基于风险管理的油气集输压力容器安全评定关键技术、基于酒泉国家千万千瓦级风电设备关键检验检测技术、大型冶金起重机安全评估技术、LNG储运设备防结冰技术等,研制的面向特种设备的无人机智能辅助检测系统和双轴叶片加载试验装置等填补了国内空白。

甘肃省特检院加设的国家风电设备质检中心(甘肃)、国家节能换热设备质检中心(甘肃),是集检测、研发为一体,引导产业创新方向,带动行业发展的重要技术服务机构。两个中心及时捕捉市场方向,注重“产、学、研、用”的结合,努力扩大影响力和权威性,朝着“立足甘肃、辐射周边、面向全国、接轨国际”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迈进。

国家风电设备质检中心制定了国内第一部风电设备地方标准,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省级科研项目6项、地方标准5项,取得7项发明专利,着力为我国风电设备检验检测体系及风电设备可靠性评价体系的建立提供支撑,为国内一些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凸显“专、特、精、新”发展特色。如基于风电产品大尺寸、大规格、集群化发展趋势,该院针对150米以内的风力发电机组叶片进行疲劳试验、静力试验及模态试验,已建成连云港叶片全尺寸结构试验平台。

国家节能换热设备质检中心在测试介质和类型、测试过程自动化和数据实时采集处理,以及换热设备能效检测与评价、产品质量检测等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主持、参与起草国家、地方标准13项,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省级科研项目16项,完成国内角孔尺寸(DN500)最大的板式换热器样机流体阻力性能测试等,既为我国节能换热设备的检验检测、设计研发、节能降耗、标准制(修)订和产业服务提供强有力的试验平台、质量保障和技术支撑,又对提升地方换热设备产品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吉林省敦化市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计量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 ...

  • 江苏省海安市被誉为“茧丝绸之乡”

  • 江西瑞金金字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注重新 ...

  • 福建省海域结束为期三个半月的伏季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