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低怎么破

2021-08-17 13:23:14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与北京精真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日前联合发布的《2020年7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传统燃油汽车二手车市场的发展较为平稳,而新能源二手车市场表现低迷,保值率继续下探。目前,纯电动车3年车龄保值率不足4成,远低于传统燃油车。

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低的原因其实并不难找。新能源汽车的价值核心是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其中电池又占了最大头。电池本身有寿命期限,一般只有5年到10年。随着使用时间增加,电池寿命便逐渐缩短,其价值也跟着往下掉。相比较而言,传统燃油车的发动机等主要部件的使用寿命可长达十几年、二十几年,其价值折损就少,保值率也坚挺很多。

汽车保值率与汽车品牌价值具有正相关性,这不仅体现在传统燃油车领域,也体现在新能源车领域。后者保值率低,正是该领域知名品牌少且其品牌价值不足的反映。过去几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力是自主品牌,虽然现在合资品牌不断加入进来,但其占比仍然较小。必须承认,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厂商大多是在政策扶持下成长起来的,其推出产品的技术水平和质量水平难说有多么优秀。

新能源汽车更新换代过快也对保值率造成负面影响。传统燃油车经过上百年市场历练,各种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即使有新技术出现,更新换代也不会太频繁。但新能源汽车技术远未成熟,从电池系统到操作系统再到各种配套设施,革新频繁,差不多每年都要进行一次迭代。技术革新对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当然是好事,对新购车用户来说也提高了性价比,但对于过时的旧车就显得不友好了。可以说,每次技术革新都是对前代新能源汽车价值的一次无情削砍,这削砍自然也会对老车主造成巨大的隐性伤害。

由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存在发展时间短、技术更新快、市场保有量少等现实问题,其二手车价值评估体系也尚未成熟,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和二手车市发展。比如,动力电池衰减、真实续航里程等,目前尚缺乏业内普遍认可的评估方法和参数标准。这就容易让新能源二手车成为一车一况的非标品。没有标准就会生乱,二手车市场“水深”的问题在新能源二手车市场会更严重,让人敬而远之。

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低的问题能破吗?答案是肯定的。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军者,特斯拉的保值率一直很坚挺,《报告》显示,特斯拉Model X的3年保值率为66.3%,Model S的3年保值率为57.0%,跟传统燃油车差不多。它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除了拥有领先的技术实力和多年积累的品牌声望,特斯拉还通过为旧版车型提供持续升级服务、优惠的回购政策及将第三方评测引入自家的直销系统等手段,来提高其旧车保值率。

事实上,特斯拉提高其旧车保值率的思路很简单,就是尽可能地把老客户留住,让他们觉得买特斯拉值。这一道理国内一些自主品牌也逐渐明白并也开始付诸实践了。比如蔚来汽车,它奉行换电模式,初衷即最大限度留住用户。此外,它还力求做好3件事:保持新车价格体系平稳、做好售后及二手车服务、保证收购价平稳。

当然,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实现普遍提升,还有待于该市场各方面走向成熟。这就需要政府方面拿出好的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提高其市场保有量和市场占有率;同时,完善法律法规体系,特别是尽快制定关于二手车鉴定、评价方面的标准,规范二手车交易市场。国内新能源汽车厂商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出性能更好、更具使用价值和保值能力的新产品,并做好置换、回购、回收等方面的工作,提高二手车的“二次生命力”。只有解决了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后顾之忧,才能提高新能源二手车的保值率,新能源汽车市场才能获得更为强劲的发展动力。

《中国质量报》【车国春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新能源汽车上 ...

  • ​雷克萨斯NX200备受国内年轻人 ...

  •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近百家玩具出口 ...

  • 四川省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的实践磨 ...

  • 心连心价值千万元化肥助力河南灾后恢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