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福建省质检院强化食品安全保障提升技术支撑能力

2021-08-17 13:16:07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孟 鹏 赵永光 江 岱)近年来,福建省质检院立足食品安全检验,进一步提升食品检验检测技术和服务食品企业转型升级的能力,积极为政府决策、产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食品安全检验服务,努力为食品安全监管、企业复工复产、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提供更高水平的技术支撑力量。

该院积极为企业提供技术帮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院不仅为复工复产企业实施了“检验费用7折优惠”政策,还指导30多家企业快速完成洁净车间改造及车间洁净度检测工作,帮助企业迅速完成了防疫物资的转产与投产。同时,积极走访复工复产企业了解情况,召开专题会议,针对不同企业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为企业提供精准、便捷、高效的服务,用最大努力、最实举措、最快速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在业务工作开展方面,该院针对疫情期间因企业发展困难带来的影响,加大了政府业务的开发力度,保障了全年创收保持增长态势。据悉,该院先后走访了百余家食品企业,为企业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对厦门燕之屋丝浓等食品企业的检验人员进行技术培训,为重点协议客户达利食品集团等企业提供线上服务和答疑解惑,优质服务得到企业一致好评。

据了解,目前该院担任茶叶及相关制品、糖果制品和食糖检验检测牵头单位工作,成为全国18家牵头单位之一。

在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福建省质检院针对当前食品检测环境和要求的变化,牵头组织申报2021年技改项目,同时,成立工作组推进该院马尾实验室验收及整改工作,保障该实验室按计划投入使用。在加大技术培训方面,该院通过开展内外部培训、参加技术交流会、组织网络教育学习,以及进行岗位技能实际操作演练暨抽样岗位技能竞赛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增强检验工作质量。2020年以来,该院共组织118次培训,内容包括廉政教育、技术交流、标准学习、抽样培训、问题分析以及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等,解读飞行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强调抽样工作纪律和疫情期间开展工作的安全要求,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先后派出48人次参加外部培训和技术交流会。

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不断创新工作模式,该院制定并完善《抽样手册》《实验室安全突发应急预案》等制度;为进一步提升抽样工作效率,提高抽样人员积极性,该院采用抽样量化绩效分配机制。同时,该院还持续加强与大学、科研院所、检验机构及重点企业的交流合作,加速研究成果的转化与应用;采取各项激励措施鼓励青年人才开展课题研究,推动“检研”融合转型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省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的实践磨 ...

  • 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半年工作掠影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会 ...

  • 江西新余:抓冷链管理

  • 河南开封:抓口罩质量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