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南株洲探索网络侵权共管共治新模式

2021-08-17 13:05:18 中国质量报

“云端”筑“盾”线上线下齐抓共管

湖南株洲探索网络侵权共管共治新模式

本报讯 (刘再武 马 明 记者 王融国)近日,湖南省株洲市市场监管局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红盾云桥”合作备忘录,发挥市场监管部门案件查办和电子商务平台的大数据分析能力,联手打击网络交易中的不正当竞争、侵犯知识产权、虚假广告、网络传销、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有效形成共管共治、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互联网监管局面,为株洲企业和消费者筑起“云盾牌”。

随着网络交易日趋活跃,与以往只有不知名的产品才入驻网站销售、知名品牌死守实体店的情况不同,越来越多的名牌产品都在电商平台有自营店或旗舰店,因此,各种“傍名牌”的侵权行为也随之而来。由于电商平台上的检索数据成千上万条,加上电脑数据的时间是可以更改的,这给侵权证据的收集造成巨大的困难。很多品牌商家为了取证,不得不以消费者名义在电商平台的“黑店”购买其产品,然后对该产品进行鉴定,在取得产品假冒侵权的鉴定书后再进行维权。企业为了维护合法权益,每年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不仅成本高、难度大,而且无法将侵权行为一网打尽。

网店多、销售面广,无论是卖家还是买家地域跨度范围大,执法人员搜集证据难,给合法经营的商家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如何更好地保障商家的合法权益,探索有效的监管方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一直是株洲市市场监管局的重点工作。2019年,该局与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管局签订《网络交易监管跨区域协作协议》,通过网络交易监管异地协作系统实现网络交易监管异地协作,先后为株洲多家知名品牌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有效维护了品牌企业的合法权益。近日,该局又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红盾云桥”合作备忘录,为企业维权提供可靠保障。据了解,“红盾云桥”是阿里巴巴集团开发的在线协查平台,通过该平台,市场监管部门可在线录入函件信息,以及主体信息、客体信息、交易快照、交易记录等基础信息,实现秒级协查反馈,方便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快速协查。

在阿里巴巴集团,针对“炎陵黄桃”“钻石牌”“株硬集团”等商标侵权现象,株洲市市场监管局协助中钨高新材料有限公司旗下株硬集团、炎陵黄桃产业协会与阿里巴巴投诉运营部门、市场协查部门进行了对接,对侵权商品与店铺进行及时处理。

株洲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红盾云桥”政企协作平台启用后,株洲市场监管部门可以对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淘宝、天猫、1688等各种网络交易平台的侵权案件进行协查,实现线上发起协查、反馈、数据交换等,解决异地协查时效、人力物力、网络数据调取等难点,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数据交换共享接口,简化数据交换程序,提高数据交互的效率。同时,该平台还可发挥市场监管部门案件查办和平台企业大数据分析作用,有效形成共管共治、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互联网监管局面,切实营造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为市场主体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更好地维护公平公正网络交易秩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通过科技 ...

  • 访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 ...

  • ​山东济南凤凰黄河大桥计划2021 ...

  • 黔西:网络直播助力百香果销售

  •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勇当高质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