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访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

2021-08-17 12:54:29 中国质量报

为实现“三高四新”的宏伟蓝图贡献力量

——访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

□ 谢浪涛 本报记者 王融国


周 欣 摄

坚持深化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新增市场主体43.25万户;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全省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93%,增幅位居全国前列,发布地方标准166项;坚持创新引领,全省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为9.46件,新增地理标志13件;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双打”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以满分成绩跻身全国“双打”办对各省考评的第一档;坚持守护民生,全省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市场安全事故……面对亮眼的期中成绩单,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依然自省着:“对新时代新要求下市场监管规律把握不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出现带来的监管难点、挑战还有盲点;食品药品安全、假冒伪劣、侵权违法等问题时有发生,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基层基础不扎实,监管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升等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上半年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向曙光认为得益于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得益于湖南省委省政府、市场监管总局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尤其是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后,感触更深。“深邃的思想、丰富的内涵,在洞察历史中揭示规律,在把握大势中昭示未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向曙光告诉记者,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既要全面深入又要突出重点,要准确把握其中的精髓要义。要深入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坚定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要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伟业,进一步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底气;要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进一步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要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进一步把握“九个必须”、开创美好未来;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进一步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要深入领会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实质,进一步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

近期,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一直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的首要主题,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引导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开创市场监管事业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新征程中,展现市场监管部门的担当作为。

“三高四新”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是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实现路径。高水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职能作用和技术优势,高标准、高效率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是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所在。如何高水平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向曙光认为,一要提升质量品牌。扎实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加强质量发展形势分析研判,强化质量考核激励作用,创新质量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先进制造培优工程和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以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为重点,加强技术升级改造,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在质量“高原”上打造质量“高峰”。加强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工作,特别是要以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品为重点,加大缺陷调查力度,及时组织召回。以“一品两标”(湖南品牌和商标、地标)为载体,实施质量品牌提升工程,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升“湘货”中高端消费品牌有效供给。鼓励发展品牌建设中介服务机构,着力推动形成一批自主创新、品质高端、服务优质、信誉过硬、市场公认的品牌群体。推动地理标志国际互认互保,推动“湘品出湘”“湘品出境”。二要提升技术标准。着力夯实质量基础服务,做好企业全产业链条、全经营周期的质量综合服务,大力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持续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推动一般性产品、服务标准逐步由市场自主制定,进一步完善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进一步完善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认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推动促成湖南省与粤、港、澳签订互认协议。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实施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补齐更新与改造升级工程,提升计量检定和计量监管装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深化检验检测行业改革,推进实施“调整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范围”“告知承诺”等举措。三要提升创新运用能力。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省战略,强化省知识产权协调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和功能,加强知识产权战略推进专项资金管理。推进全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和服务,增强对省内各类服务资源的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信息平台,提升服务便利化程度。抓好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围绕省内重点产业和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支持企业加强专利布局,加强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持续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支撑力度。支持指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海外布局,加大PCT国际专利、马德里国际商标申请和布局。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向曙光要求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始终奋发有为,抓住企业、产业、产业生态“三个重点”,抢占质量品牌、知识产权、标准技术、营商环境“四个高点”,使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供应链“五个链条”融通灵动起来,科学谋划系列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行动、重大项目,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品牌、新业态、新模式,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推进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中国质量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书记(局长)访谈】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黔西:网络直播助力百香果销售

  •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勇当高质量 ...

  • 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王范乡进入韭花采 ...

  • 浙江舟山“唐鸿”号滚装船准时靠上招 ...

  • 乌蒙山最好的威宁火腿怎么炼就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