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天价月饼”基本消失 “过度包装”有效遏制

2021-08-17 12:58:52 中国质量报

中焙糖协发布《2021年中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

“天价月饼”基本消失 “过度包装”有效遏制

本报讯 (记者 张文礼)近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支持,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焙糖协)主办的2021(第27届)中国月饼文化节在北京开幕。

中焙糖协执行理事长朱念琳在开幕式上表示,月饼行业企业要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时刻铭记安全责任,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坚决守护月饼安全,为人民群众品尝到安全放心、品质优良的月饼主动把好第一关。要引导理性消费、绿色发展,以绿色环保、简约包装、特色风味、营养品质吸引消费者,努力推动月饼行业可持续绿色发展,遏制过度包装,做到适度包装、合理定价、诚信销售。要弘扬民族文化,挖掘文化底蕴,传承传统文化,创新产品工艺,让月饼产品更赋文化内涵。要主动思考转型发展,做到与时俱进、转型升级,注重品牌培育,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焙糖协当天发布《2021年中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对今年月饼行业的总体趋势、产品安全质量情况、价格趋势等进行了分析。中焙糖协预计,受疫情影响和线上销售带动,今年的中秋月饼市场将呈现出主销售期启动晚、销售期短、短期量大等特点。总体来看,安全美味、营养健康、品种多样、口味丰富、个性时尚将是今年月饼产品的共同特点,整体品质继续提升。传统商超和专卖店渠道仍是主要销售方式,线上销售继续增长,团购市场期待不高,品牌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规范有序的市场竞争将依然激烈。在品种方面,传统产品、传统口味仍将是主流,而在新产品开发方面方式则更多样,具有中西结合、时尚原料的月饼产品,将继续成为消费市场的持续增长热点。在品类和口味方面,许多新兴品牌、网络品牌快速崛起,随着低糖、低脂、低盐健康理念的持续深入,融入相应健康元素的月饼产品也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此外,随着食品冷链的逐步完善,以及产业工业化程度和生产集中度越来越高,应运而生的冷冻半成品月饼产品也在快速发展,这类“新鲜”的现制现售产品仍将继续扩大市场份额,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为新鲜丰富的产品的同时,也增强了行业整体竞争力。在价格方面,主要产品价格区间基本不变,橄榄型价格体系格局保持不变,中等价位的产品仍是市场主打产品。

中焙糖协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月饼行业经历了由快速增长到深度调整的“阵痛期”,经过几年的适应和调整,行业淘汰了部分落后产能,“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基本消失,企业的环保意识日益增强,无论从生产管理,还是包装材质上都体现了简约环保的理念,月饼产品已经基本回归传统食品和承载中秋文化的自然属性,中秋月饼市场正行进在健康、成熟、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

开幕式上,国家食品质检中心主任钟其顶发布了《2021年月饼行业产品质量检测报告》。抽检报告显示,该中心今年共抽检了126家企业生产的151个样品,产品合格率为98.6%。来自中焙糖协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中焙糖协已经配合有关部门连续21年对月饼质量进行抽检,抽检合格率均保持在95%以上,表明月饼行业企业的食品安全意识逐步提高,产品质量总体较好。协会今后将进一步促进行业自律,保障产品安全,提升产品质量,引领和促进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开幕式上,中焙糖协对2021中国月饼文化节名优特色月饼产品进行了表彰。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代表月饼行业骨干企业共同向社会发出了月饼质量安全诚信承诺。

中国月饼文化节此前已成功举办26届,在弘扬中秋文化、加强行业交流、树立名优品牌、引导市场消费,推动月饼生产企业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提高产品质量和创新能力、开拓市场销售渠道,推动月饼行业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访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 ...

  • ​山东济南凤凰黄河大桥计划2021 ...

  • 黔西:网络直播助力百香果销售

  •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勇当高质量 ...

  • 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王范乡进入韭花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