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完成全国首件外观设计专利权评价报告预审

2021-08-11 10:43:52 中国质量报

专利权评价报告出具周期从3个月左右缩短至15天以内

深圳完成全国首件外观设计专利权评价报告预审

本报讯 (赵晨阳 记者 傅江平)近日,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深圳保护中心)收到深圳某知名出海企业请求,要求对其亟待海关备案、开拓海外市场的一款畅销产品提供外观设计专利权评价报告快速预审服务。深圳保护中心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对接企业需求、跟进审查进度,两天内完成评价报告预审审查,“一对一”指导企业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批系统正式提交申请,帮助其顺利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快速审查通道。最终,企业在15天内拿到专利权评价报告,这是全国首件通过快速预审通道完成的专利权评价报告,也标志着深圳保护中心正式将专利权评价报告的出具周期,从普通程序的3个月左右缩短至15天以内。

据了解,2021年3月22日,深圳保护中心正式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成为全国首家开展外观设计评价报告预审试点业务的保护中心。这是深圳保护中心立足深圳产业发展需要,积极拓展知识产权服务维度,缩短外观设计专利权评价报告审查周期,提升专利维权、转化、运用效率,打通专利快速授权-确权-维权-运用的重大创新举措。

作为一种评价专利权稳定性的法律文书,外观设计专利权评价报告是专利确权、维权、质押、融资、转让、许可、海关备案等程序中必不可少的法律证据。在法院诉讼阶段,专利权评价报告直接影响司法诉讼进度和审判结果。在专利质押、融资、转让、许可等运营过程中,专利权评价报告为专利权稳定性提供快速的法律依据。在电商平台的侵权举报投诉处理中,专利权评价报告为权利人闪电维权提供了保障。在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中,专利权评价报告是海关备案的必需文件,为新产品出海保驾护航。深圳作为“创新之都”和“设计之都”,电子消费类产品、电子商务、工业设计、珠宝加工等产业发达,产品更新迭代快,生命周期短,抄袭、仿冒等侵权行为频发,对知识产权维权及转化应用效率要求很高。自获批开展外观设计专利权评价报告预审试点业务以来,深圳保护中心闻令而动、主动谋划,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深圳保护中心内部联合其他部门制定高效业务管理文件、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共同进行业务推广;外部与企业实时沟通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制定“一企一策”服务,及时反馈检索结果。深圳保护中心第一时间将报告出具结果反馈至企业,企业感受良好,对深圳保护中心开展外观设计专利权评价报告快速预审业务给出了极高的评价。

深圳保护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中心将科学谋划,主动作为,持续完善业务规程,做好人才储备,开展政策宣传、业务宣讲及培训,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提升工作效能,打造专利权评价报告快速审查的“深圳样板”,充分发挥外观设计专利权评价报告预审工作对缩短专利确权周期、提升专利维权效率、促进成果转化运用、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的积极作用,为推动深圳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知识产权标杆城市贡献积极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充分利用自身区位 ...

  • 访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 ...

  • 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改扩建项目跨京 ...

  • 第六十九期 张子丰:与昂阳前沿共溯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发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