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给这种“致癌物”划出法律红线

2021-08-11 10:21:25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在今年广州市两会上,广州市政协委员张三宝提出,鉴于槟榔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性,应尽快叫停槟榔企业的广告宣传。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在回复委员建议时明确表示,今年广州开展了对槟榔广告的清理工作,全市媒体、户外广告均已停止发布槟榔广告。同时,加强了对槟榔广告的日常监测,从源头管控槟榔广告的发布活动。

对于广州市叫停槟榔广告发布之举,许多网友表示支持,并希望其他地方参照广州的做法,严管槟榔广告。有法律人士认为,各地以地方法规的形式监管槟榔广告发布,这还远远不够,应在国家层面出台更为严厉的法律,像管控烟草一样管控槟榔,如规定槟榔产品包装上明显标注“过度食用影响健康”的警示标志等。

槟榔被认为是除尼古丁、酒精、咖啡因之外最受欢迎的精神活性物质。民间有“嚼一颗槟榔比喝6杯咖啡更提神醒脑”的说法。不过,就像与其并称的3种精神活性物质过量使用均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一样,不加节制食用槟榔也会带来健康风险。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报告,长期食用槟榔的人会增加罹患许多种疾病的几率,比如,感染艾滋病毒、登革热、肺结核、伤寒的可能性比一般人分别高出2.6倍、2.4倍、1.5倍、1.48倍。另有研究表明,长期食用槟榔会导致口腔溃疡、牙龈疾病、胃溃疡、心脏疾病等疾病,以及增加代谢综合征和肥胖的风险。

槟榔中含有一种独特的成瘾物质槟榔碱,它是导致食用者上瘾并产生依赖的罪魁祸首。也正因为有槟榔碱的存在,槟榔被认为是一种“软毒品”。美国牙科协会杂志的一份报告指出,长期咀嚼槟榔的人患上口腔黏膜下纤维化的风险更高。这种疾病会导致口腔僵硬,最终会使下颌丧失运动能力,患者无法张口。这其实是口腔癌的早期症状。数据显示,印度是全球消耗槟榔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口腔癌新发病例最高的国家之一;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近六成的国民爱吃槟榔,该国口腔癌发病率位居全球第一。我国湖南省是槟榔消费量最大的省份,其居民口腔癌发病率也是全国最高,超出全国平均水平20倍。

正基于槟榔与口腔癌具有高关联性,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认定槟榔为1类致癌物,将其与烟草、酒精等致癌物列为同一类。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又发布了一份1类致癌物清单,其中有3种致癌物是以槟榔作为原料生产的。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认为槟榔不适合咀嚼或食用,把槟榔列入了有毒植物数据库中。

目前,全球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已将槟榔列为严格管控产品。在印度,政府要求槟榔产品上要加贴印有“槟榔有害健康”等文字的警示标签;在美国,各州政府对槟榔产品实行类似于“地方保护”的属地监管,只允许在本州内流通销售,不允许跨州运输买卖;加拿大管理更严格,将槟榔列为“禁品”,全面禁止售卖槟榔,私自经营槟榔将受到严惩重处。

槟榔的健康危害也引起我国政府高度重视。2019年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印发《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提出在有咀嚼槟榔习惯的地区,以长期咀嚼槟榔对口腔健康的危害为重点,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不过,我国对槟榔生产经营活动的监管相对宽松一些,到目前为止,尚未见到有专门的法律法规出台,而已有的禁止性政策也只适用于地方,且只涉及广告宣传方面。

在槟榔有害已成社会共识的情况下,加强对槟榔生产经营活动的管控势在必行。一方面,要更广泛地开展科普宣传,让民众建立正确的槟榔消费观,自觉减食、拒食槟榔;另一方面,政府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关于槟榔危害性的研究,并根据研究成果推进相关立法及完善现行法律法规,给槟榔生产经营活动划出法律红线。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访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 ...

  • 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改扩建项目跨京 ...

  • 第六十九期 张子丰:与昂阳前沿共溯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发挥 ...

  • 安徽省淮北市打造锂电池产业园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