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市场监管总局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摘登(二)

2021-08-11 10:42:11 中国质量报

以过硬本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市场监管总局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摘登(二)


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小个专党建办)党支部

深化作风转变 改善营商环境

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健全完善党支部制度规则,深入基层查实情、听意见、深访谈,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小个专党建办)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9月。该党支部始终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抓手,以坚定理想信念、深化学习教育、提升创新能力为目标,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持续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和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推进形成党建中心任务与业务重点工作相融合、相促进的良好格局,推动“放管服”和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拓展。

登记注册局党支部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弘扬优良学风,坚持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上下功夫,努力将理论学习内化为行动自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定期组织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讲党课、“登记注册大讲堂”等活动。登记注册局党支部成立以来,共组织开展39次集体学习,有效拓展了学习思考的深度、广度。注重推进学习成果转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担当,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将理论学习融入改革实践,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体现在一言一行上。近年来,登记注册局党支部研究制定的一系列改革举措,思路创新、务实有效,带动影响了相关领域改革,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登记注册局党支部及时组织修订《党支部工作规则》,健全完善党支部制度规则,推动制度管理常态化、长效化,确保制度刚性约束。加强纪律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促使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扎实推行“一树立两贯穿,三突出四结合”党支部工作法,突出领导带头、突出问题导向、突出勤学深思,把党支部建设与落实从严要求相结合,与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相结合,与深化作风转变相结合,与提振党员精气神相结合,推动每一名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

登记注册局党支部党员干部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关切,深入基层查实情、听意见、深访谈,以“功成不必在我,改革一定有我”的态度,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党支部坚持将商事制度改革作为“放管服”的“当头炮”和“先手棋”,通过注册资本实缴制改认缴制,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电子营业执照、企业名称登记制度改革等一系列举措,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了公开透明便利的准入环境。

登记注册局党支部针对企业开办环节多、时间长的问题,强化信息共享,实施流程再造,推动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针对“办照容易办证难”的现象,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对中央层面设定的共计1300多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深入研究,推进改革全覆盖和“照后减证”,有力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针对群众反映的企业“起名难、效率低”问题,推动全面开放企业名称库,施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为方便市场主体退出市场,推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企业完成注销登记的平均用时压缩30%左右;深化小微企业名录建设,制定一系列支持个体私营经济和小微企业的政策举措,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出台免租减息降费等帮扶举措,有效助力复工复产。

登记注册局党支部扎实做好“小个专”党建工作,组织召开首届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小个专”党建工作会议,依托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成立省级“小个专”党委17个、市级248个、县级1558个;依托基层市场监管所,建立“小个专”党建指导站10362个,不断增强党在“小个专”领域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本报记者 徐建华 整理)  

市场监管总局人事司党支部

强化政治建设 提供组织保障

强化政治建设,以改促建、担当作为,让制度为选人用人保驾护航,优化职能配置,大力推进队伍融合,使干部心更齐了、干劲更足了。

市场监管总局人事司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着力提升支部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以服务大局为核心,强化政治建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人事司党支部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实际表现、具体事例记录在案,分析研判,作为识别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2020年,7名表现突出的司局级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人事司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活动,198个先进集体和395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组织动员总局广大人才结合专业特长,制定口岸防控技术方案、研发核酸检测试剂、研制相关标准等,切实把专业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技术优势;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对口帮扶乡镇引进社会帮扶资金20万元,选派5名优秀干部赴定点扶贫县挂任副县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选派1名优秀干部开展为期1年的支教扶贫,培训定点扶贫县市乡村干部570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以理论武装为关键,强化凝神铸魂。人事司党支部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双周学习制度”“党支部学习园地”为载体,每两周开展1次集体学习,党员干部每季度撰写1篇学习心得体会,班子成员每年上1次讲台,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组织开展集体“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赠送红色书籍、重温入党誓词;举办4期“市场监管大讲堂”,邀请省部级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组织编写“市场监管系统干部学习培训系列教材”,开展市场监管总局文化建设研究,通过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学用结合,不断增强党员干部“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以解决问题为重点,强化以改促建。人事司党支部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于支部建设始终,将中央巡视整改、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与创建模范机关结合起来,系统集成、一体推进。同时,注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制定年度考核办法、选拔任用办法,规范干部兼职、应邀授课等11项制度,让制度为选人用人保驾护航。人事司党支部制定了工作规则及年度工作清单,将年度各项具体工作落实到每名支部委员;细化党小组设置,明确以处为单位建立党小组,业务处长与党小组组长一岗双责,使压力传导更加有力、更加到位。

以党建工作为驱动,强化担当作为。人事司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推动支部党员干部大力弘扬担当精神。针对市场监管总局机构改革中,整合机构多、转隶人员多的实际,人事司党支部积极优化职能配置,大力推进队伍融合。2019年,该支部协助总局党组统筹推进61名司局级干部交流,其中正司长13人,机构职能队伍“化学融合”的成效初步显现。面对干部压职压级和消化超编的巨大压力,他们协助总局党组多措并举,下大力气推动消化超编,盘活干部资源,并研究制定激励担当作为19条措施,创新干部考核方式方法,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着力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使总局干部心更齐了、干劲更足了。

以廉洁从政为底线,强化纪律建设。人事司党支部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以编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两单一图”为抓手,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以经常性提醒、会议提醒、重要节点提醒、警示提醒等“四提醒”工作机制为基础,抓常抓早抓小;以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为载体,把思想政治工作抓在日常,做在关键时、关键处;以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着力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引导党员干部始终敬畏人民、敬畏权力、敬畏法纪,自觉做到清正廉洁、一尘不染。

(本报记者 张晓航 整理)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办公室党总支

永葆政治本色 勇于担当作为

把部门党建工作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指示要求对标对表,在正风肃纪中强化责任担当。把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破解重点难点工作的有力武器。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办公室党总支紧密结合自身理财管物和支撑保障的职能定位,为国家知识产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知识产权新发展格局、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服务保障。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基础。专利局办公室党总支着力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以政治建设引领党的各项建设,把部门党建工作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要求对标对表,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学习教育、业务工作、机关作风等方方面面。

压紧压实政治建设责任,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专利局办公室党总支加大抓党建工作力度,建立党建工作月报告制度,每月由各支部书记、总支委员报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意识形态建设、支部工作开展情况,把政治建设抓实抓细。意识形态是政治生态、党风状态的具体体现,专利局办公室党总支深入推进党的思想建设,将理想信念教育、意识形态教育浸润在日常会议和工作安排中,抓牢全办公室党员在网络中的意识形态呈现,抓好网站、群组信息管理,杜绝“高级黑”和“低级红”。

专利局办公室党总支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正风肃纪中强化责任担当。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方面,专利局办公室党总支注重“班子、骨干、青年”协同提高。班子成员在理论学习、党风党纪、思想政治教育中率先垂范;中层骨干在攻坚克难、完成重点工作方面冲锋在前;打造“青年学思汇”平台,创建青年文明号,助力青年成长成材。

在不断强化纪律建设方面,专利局办公室党总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注重实施严格的内控制度,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聚焦本部门理财管物职责中的廉政风险环节,用思想教育和内控体系双重防范廉政风险。

在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方面,专利局办公室党总支立足本部门的工作特点,着力增强全体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主动作为意识,树立并巩固“马上办”和“成事原则”的工作作风,树立扎实务实的价值取向,更好为全局中心工作服务。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工作实绩体现党建成效。专利局办公室党总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通过多种渠道采购口罩、酒精和测温枪等紧缺防疫物资,纾解单身职工住宿问题,为地处武汉的审查协作湖北中心紧急筹措抗疫资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多次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组织全局职工注射疫苗并积极动员本部门干部职工带头接种,努力做到抗疫不放松、服务不停摆、责任不缺位。专利局办公室党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响应中央“过紧日子”要求,统筹财务预算,重点保障全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提质增效”中心工作。

专利局办公室党总支全力支持重点工作,把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破解工作重点难点的有力武器。专利业务用房项目是专利审查工作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基础保障。2019年底,专利局办公室全体党员带头冲刺攻坚,利用44天完成17个部门共计3000余人的业务用房搬迁工作,比原计划缩短1个月,有效减小了工程对全局业务工作的影响。

专利局办公室党总支把群众路线、职工利益摆在突出位置。在全局运行特别是审查部门运行保障中,以问题为导向,倾听部门、职工呼声,在推进办公区改造调整工作期间,收集部门反馈意见63项、网络反馈意见100项,并逐项做好落实。

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专利局办公室党总支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多名同志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局级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同心圆”支部工作法入选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推荐的典型案例。

(本报记者 徐风 整理)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第十五党支部

强化技术支撑 维护产品安全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不断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建立“请进来、走出去”立体学习模式。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第十五党支部(以下简称十五支部)所在单位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产品安全研究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该支部16年如一日,在支撑政府缺陷产品召回监管和产品安全科研技术攻关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为维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十五支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纲领,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场监管总局党组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十五支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与合法权益放在第一位,持续强化产品安全与召回技术支撑能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度重视并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不断强化支部的政治功能。

十五支部严格贯彻“三会一课”制度,他们建立的“请进来、走出去”立体学习模式,内容贴近党员需求,形式灵活多样,形成了有特色的支部学习文化。十五支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压实到党员领导干部和每位党员,切实将党建和业务工作相融合,以党建提升业务工作站位,实现了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的“双优秀”,是一支政治素养高、专业化、高水平的产品安全“国家队”。

十五支部所在单位具有政府监管支撑职能,历来注重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常态化组织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的学习宣传,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筑牢廉洁履职思想防线。制定并不断完善“两单一图”,修订支部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系统分析工作风险并制定10余项工作机制和制度文件,确保廉洁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十五支部自成立以来,在历次上级巡视和监督检查中,没有出现干部职工因党风廉洁违纪违规等问题受到处理的情况,作为市场监管总局召回技术机构,近年来支撑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20余起,无一例败诉。

十五支部所在的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承担全国缺陷产品召回、产品伤害监测、事故深度调查、产品“三包”等技术支撑和研究工作,先后开展了20余项法规制度的基础研究和起草制定,组建了全国产品召回技术协作体系、车辆事故深度调查体系和产品伤害监测体系,建立了总局产品缺陷与安全重点实验室,搭建了7大信息平台,开展了80余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获得专利10余项、软件和作品著作权3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科技奖励20余项,与经合组织以及美国、欧盟、加拿大、日本、韩国、东盟等国际组织、国家和地区相关技术机构建立了沟通协作机制。通过16年的不懈努力,打造了科学公正、先进权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品安全科研技术体系,为我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的贯彻实施奠定了重要基础。

多年来,十五支部及所在单位多次获得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与嘉奖。2020年获中央和国家机关模范职工小家称号,2019年获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称号,2015年获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14年获“质量之光”技术机构优质服务示范称号,2011年获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系统先进单位称号。

(本报记者 徐风 整理)  

国家药监局中检院化学药品检定所第二党支部

激活“神经末梢” 积极履职尽责

夯实理论学习,提高组织效能,围绕中心工作,抓好制度落实,激活党组织“神经末梢”。强调一岗双责,将党建纳入到整体工作统筹,通盘考虑。

国家药监局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化学药品检定所第二党支部(以下简称化药所第二党支部)除完成大量日常药品检验工作外,还建立24小时工作机制,开展抗新冠肺炎疫情用药应急检验工作,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化药所第二党支部按照科室设置5个党小组,日常学习和活动主要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并坚持支部委员带头学,在抓好党支部集体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支部委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小组的政治理论学习;党小组组织学,各党小组充分利用党小组学习群、科室工作群等载体,提前安排学习任务、时间,确保全员参加;普通党员主动学,建立普通党员讲党课制度。

化药所第二党支部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抓好制度的落实。他们创新主题党日党小组轮值制,发挥各党小组的主观能动性,丰富组织生活形式;注重把党小组会作为学习园地,增强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责任、服务中心工作的实效,遇有重要文件的学习、重大议事活动,将党小组会与科室例会合并召开,在科室学科建设与服务中心工作中发挥支部的带头作用,激活党组织“神经末梢”;通过党小组落实思想动态收集制度,积极回应广大群众的现实期待,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

此外,他们还发挥党小组长的连接纽带作用,定期以扩大会议的形式召开支委会,听取党小组党建工作汇报;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加强青年职工思想理论学习,分析解决问题,统一思想;落实各项廉政教育制度,督促党员干部严格自律,正确处理与企业的关系;针对支部所在科室民主党派人士多的特点,建立支部专门联系人制度。

化药所第二党支部强调一岗双责,将党建纳入到整体工作中统筹、通盘考虑。他们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共同推进,解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科室主任既是科室负责人,又是党支部班子成员,负责党支部一个方面的工作,同时推选科室技术骨干担任党小组长,使其能够更好地在检验检测中心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

在党员的带动和党支部的鼓舞下,全体干部职工干劲十足,积极履职尽责。2019年除完成正常检验工作外,完成优先品种共计95个,超过2018年的3倍以上。促进了诺西那生钠、GV971等一批优先审评和临床急需药品的加速上市。2020年承担注册检验任务超过2019年的20%。疫情发生以来,化药所开展了抗疫用药应急检验工作,建立24小时工作机制,主动与申报单位沟通,实时了解情况,指导企业进行注册检验和样品准备工作,对10批盐酸阿比多尔原料药和7批瑞德西韦原料药、制剂进行了应急检验,协助生检所开展新冠疫苗协检工作。为按时完成疫情防控涉及的检验工作,化药所第二党支部领导干部带头加班值守,全体党员干部履职担当。

该支部督促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从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角度,认识药检工作的地位和作用;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要求,深入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化药所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支部工作条例、党小组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党支部和党小组阶段性的任务和要求;结合实际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结合具体业务工作开展支部阶段性工作,抓好党小组会的落实;建立支部工作台账,开展支部工作档案规范化建设。通过开展WHO-PQ检查认识与反思活动,借鉴WHO质量管理的理念完善支部工作安排,统一支部会议、党小组会议记录格式和要求,做到支部各类活动有计划、有准备、有主题、有重点、记录完整。化药所第二党支部通过层层抓落实,提高党员意识、党性修养,增强了党的组织活力。

(本报记者 徐建华 整理)  

《中国质量报》【“两优一先”】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充分利用自身区位 ...

  • 访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 ...

  • 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改扩建项目跨京 ...

  • 第六十九期 张子丰:与昂阳前沿共溯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发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