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探索农村市场监管人才招贤计划

2021-08-02 11:27:41 中国质量报

巢好凤自来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探索农村市场监管人才招贤计划

□ 周常青

截至7月中旬,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农村市场监管协管员共巡查农村市场2000余次,快速抽检聚餐食材3000余批次,为市场监管部门提供有益线索48条,协助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7件,用真情、真实力撑起农村市场监管的一片天空。

2020年以来,针对农村基层市场监管干部年龄结构老化、综合素质偏低等问题,袁州区市场监管局探索农村市场监管人才招贤计划,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相关部门、乡镇协调配合,在前期调研和试点的基础上,出台《袁州区农村市场监管协管员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在当地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中,聘用一批热心农村市场监管事业、有一定的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知识、作风正派的人员,组建农村市场监管协管员队伍,授予其相应的监督权,明确相应的义务,帮助市场监管部门对农村市场经营秩序状况进行全方位和长期、持续、有力的监督。同时,该局采取强待遇、重激励、促提升等措施,“引来凤凰并留住凤凰”。

为强化农村市场监管协管员待遇保障和激励机制,吸引更多人才为市场监管事业建功立业,袁州区政府及各乡镇每年财政投入1500多万元共同承担协管员的薪资报酬,本科学历3000元/月,研究生学历3500元/月,并为他们缴纳城镇企业职工“五险”。同时,该局实施农村市场监管协管员“三培养、四优先”计划,即将市场监管协管员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市场监管协管员、将市场监管协管员培养成市场监管干部,优先培养、优先推荐、优先选拔、优先使用。

“我们预计用3年时间,选拔出一批既了解农村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又能够与时俱进的农村市场监管工作人才队伍,充实农村市场监管分局党员和后备干部的‘蓄水池’。”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文军表示。

吸引人才流入,更要留住人才。该局农村市场监管协管员招贤计划提出,本人或父母、配偶具有本区农村户籍才可报名,入选后原则上安排在户籍所在村任职。

“在本村任市场监管协管员,有群众基础,开展工作更便利。而且,能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更有归属感和成就感。”袁州区新坊镇林桥村市场监管协管员朱红生说。

为使农村市场监管工作人员素质得到持续提升,该局制定帮带培养、一线历练、大胆使用、关心关爱的培养方式,将农村市场监管协管员纳入全局干部培训规划。该局将协管员划分为成熟可用、墩苗培养、远期关注3个成长层次,分层次、分领域建立信息库。实行帮带优秀年轻协管员制度,从全局干部队伍中每个层次抽调一定数量业务精、专业强的骨干组成“导师团队”跟踪培养。针对库中协管员能力短板、弱项,以干部“点单”、组织人事部门“派单”、导师团队“接单”的方式,因材按需施教。对每名协管员的工作表现、能力素质进行全程跟踪纪实,形成动态成长档案;根据成长表现,结合协管员的能力特点,将他们派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信访维稳、打假查劣、消费维权、为民服务等一线岗位上历练,提高工作能力;同时实行定期分析研判、动态分类管理,将经过实践检验表现优秀、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20多名优秀年轻协管员推荐到机关录用公务员或招聘事业人员之列。

该局还为农村市场监管协管员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定期组织谈心交流会和学习考察,引导广大农村市场协管员加强相互间的交流,为工作推进寻找新思路。今年以来,该局已组织了3场农村市场监管协管员谈心交流会。

从2020年初开始,袁州区农村市场监管协管员陆续上岗到位,目前已有400名人员参与农村市场监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夏季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帮助符合信用 ...

  • 2021年广西地方名优茶推介会在广 ...

  • 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进入花椒采摘旺季 ...

  • 第七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迎来倒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