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价格监管二处一级主任科员雷扬:将小我融入伟大事业

2021-08-02 11:13:03 中国质量报

积极响应时代召唤,在市场监管事业中扎根人民、挥洒青春、砥砺前行,将小我的命运融入党的伟大事业,在价格监管领域,情系人民、甘于奉献,用突出的专业能力,守住民生底线。

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价格监管二处一级主任科员雷扬在不断发展变化的价格竞争监管工作中,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理论联系实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工作中不忘初心使命,持续加强党性修炼,锻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雷扬立即就位,春节假期全程在岗,大年初一协助起草印发《关于坚决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的公告》,向全社会亮明市场监管部门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的态度;指导地方加大执法力度,第一时间公布顶格处罚300万元的哄抬口罩价格案件,并接连曝光11批68起价格违法典型案例,有力震慑不法经营者,为各地监管执法作出了有益示范,应急状态下的市场秩序迅速趋于平稳。

雷扬切实解决应急执法难点,认真研究疫情防控中价格监管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协助起草印发《疫情防控期间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价格监管和案件查办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执法标准,为基层价格监管执法提供了有力指导,统筹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为满足日益增加的市场价格监管执法统计报送需要,雷扬及时设计案件情况报送模板,联系研发案件信息报送系统,先后提出3版程序设计路径,保障防疫专项案件数据报送系统上线运营,并结合实际需要对全国市场价格监管条线330余人开展线上培训,有力推进监管数据汇总统计的便捷化、科学化。疫情防控期间,雷扬对交办的143件群众舆情做到了“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每一件都确保核查清楚、回应到位。2020年12月,雷扬被市场监管总局授予“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价格和竞争监管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社会民生。雷扬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紧密围绕总局中心工作,以实际行动规范价格秩序,降低群众和企业负担。

疫情防控期间,雷扬积极推进减费降负工作,带队赴山西、上海、安徽等地查办货运物流领域价格收费案件,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推进复工复产顺利开展;持续督促有关运输企业取消不合理保证金、预付款,降低业务准入门槛,整改违规和不合理收费,查处违规多收企业费用超过1.8亿元;积极参与冰醋酸原料药等垄断抬价案件查办,着力降低药品企业制药成本,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加强部门间协作,推动民航、医疗服务等多领域市场监管部际协同合作,提升综合监管效能。

雷扬还持续推进民生领域价格监管。他在部门领导和同事指导、支持下,组织开展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治理,规范医药市场价格秩序,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检查期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对1.2万余个医疗机构进行检查,着重查处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自立项目收费等不执行政府指导价,以及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公示等价格违法行为,有力规范了医疗机构收费,保障了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权力。工作中,他密切关注生活必需品价格,严防因哄抬价格而影响群众基本生活,指导各地查处了一批价格违法案件。

雷扬积极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现象,以及市场监管中的难点,注重市场一线调研,以务实作风提升理论和工作水平。对中欧班列、药品零售、网约车、社区团购、电商平台等舆论关注的热点问题,他积极赴实地调研,向市场学习、向消费者学习、向经营者学习,确保掌握真实情况,着力提升价格监管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提出了符合实际的意见建议。

面对监管对象,雷扬严格遵守廉政纪律,在严格依法开展监管执法的同时,注重国家政策方针和法律法规的宣讲、指导,从以执法促规范,查处一个案例、规范一个行业的角度出发,在监管的同时,为市场主体做好政策服务,得到领导同事的认可,也赢得了监管对象的尊重。

(本报记者 徐建华 整理)

《中国质量报》【市场监管总局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表彰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摘登(二)】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夏季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帮助符合信用 ...

  • 2021年广西地方名优茶推介会在广 ...

  • 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进入花椒采摘旺季 ...

  • 第七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迎来倒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