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管司网络交易执法协调处处长缪丹:直面挑战 彰显担当

2021-08-02 11:18:49 中国质量报

积极负责、勇于担当,专项研究、直面挑战,全面调查、深入研究,破解网络交易监管突出问题,出‘硬措施’保障网络交易市场的正常秩序,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我国网络交易规模再创新高,特别是防疫用品成为网络热销的爆款产品。在不断翻新的数字背后,如何进一步加强线上经济监管,保障网络交易市场的正常秩序,是摆在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管司网络交易执法协调处处长缪丹面前的一道难题。

缪丹带领处里同事,按照“六保六稳”工作的总体要求,及时部署,要求各地加强对网上销售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等防疫用品监管,督促主要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加强对销售防疫用品的平台内经营者资质资格审核力度,强化预售防疫用品的管理。与此同时,他依法组织加强对网售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新冠疫苗监管执法工作,通过组织开展定向监测、专项检查、案件转办督办、约谈平台企业等工作,及时稳妥处置相关违法行为。

为了督促电子商务平台加强把关,缪丹牵头组织开展3项专项行动。一是开展落实电子商务平台责任专项行动,全系统共检查平台9591个次,开展行政指导5573次,行政约谈1544次,立案查处违法行为案件444件,进一步夯实平台监管基础;二是组织网络市场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联合部署开展2020“网剑行动”,集中整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共在网上检查网站、网店437.64万个次,实地检查网站、网店25.17万个次,删除违法商品信息23.39万条,责令整改网站2.31万个次,提请关闭网站2774次,责令停止平台服务网店6665个次,查处违法案件19976件,罚没款5.43亿元,严厉打击网络市场违法行为;三是开展清理整治网络销售和宣传“特供”“专供”标识商品专项行动,部署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网络商品信息和广告信息定向监测,指导督促电商平台全面排查“特供”“专供”违规违法信息,并积极开展执法,切实维护党和国家机关形象,得到舆论的普遍赞扬和国务院领导的肯定。

缪丹带领处里同事,着力强化对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的行政指导,组织20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共同签署《互联网平台企业关于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承诺》,并组织跟踪宣传报道,发挥社会舆论力量,督促平台企业践行承诺。会同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组织召开规范线上经济秩序行政指导会,分析指出线上经济存在的问题,对27家互联网企业提出有关规范要求,督促企业依法经营,履行主体责任,共同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针对网友们关注的电商平台“二选一”问题、网红“死神辣条”、提拉米营养品标签标注涉嫌违规和“特供”“专供”商品乱象,以及“外卖骑手算法困境”、外卖领域的平台佣金等问题,缪丹组织网络交易执法协调处及时约谈电商平台企业,要求平台企业自查自纠,完善日常管理措施,同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采取措施保障平台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一项项监管“硬措施”的背后,是缪丹组织网络交易执法协调处开展的一系列调查研究,目的就是要破解网络交易监管突出问题,保证网络交易市场安全有序。他组织相关研究机构开展互联网平台经济竞争秩序治理项目研究工作,梳理、分析平台经济竞争现状和面临问题,研究提出规范中国互联网平台经济竞争、促进互联网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思路和具体建议。他还组织开展了2020年网络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及时了解当前网络违法行为的新动向、网络发展的新趋势、网络监管中的新问题,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作用,推进网络监管执法新问题研究,为执法提供相关素材和建议。与此同时,他组织网络交易执法协调处开展2020年网络监管工作经验交流及宣传活动,及时了解各地网监工作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向全系统及时进行宣传推广,进一步促进基层网监工作交流。

(本报记者 彭燮 整理)

《中国质量报》【市场监管总局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表彰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摘登(二)】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夏季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帮助符合信用 ...

  • 2021年广西地方名优茶推介会在广 ...

  • 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进入花椒采摘旺季 ...

  • 第七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迎来倒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