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燕军:讲政治 守初心 谋发展

2021-08-02 11:21:51 中国质量报

工作能力强、工作作风实,勤勉敬业、敢于担当,在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通过抓融合、抓队伍、抓制度、抓执行,谋求发展。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发生,时任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局长的燕军克服妻子因在医院担任科室主任而无法照顾孩子的困难,毅然参加中央指导组物资保障组奔赴武汉。

为做好武汉市肉菜保供稳价工作,燕军经常到商店、社区调研,组织核实舆情,指导当地加强质量和价格监管执法。为做好湖北省医疗物资保障,牵头建立进口医用防护服快速检测评估机制,为缓解医用防护服紧缺情况发挥了有效作用。同时,他积极协调和督促指导省、市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和监管执法,防止不合格产品进入医院。为推动湖北省企业复工复产,他到企业调研,对困难问题现场解决或带回协调解决,提出建议并写入湖北省复工复产调研报告;他还协调做好援鄂医疗队餐饮安全保障,实现零感染、零事故、零投诉。因为他的工作出色,国资委给市场监管总局发来感谢信。中央指导组对他的鉴定评价是:“工作能力强、工作作风实,勤勉敬业、敢于担当,在湖北保卫战、武汉保障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1月19日,发现口罩等商品价格异常波动后,市场监管总局立即组织启动应急预案,燕军带头加班加点,及时发布了坚决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公告,出台查处哄抬物价违法行为指导意见。他与市场监管总局有关司局同志研究安排工作,落实总局党组开展价格检查和监管、支持复工复产、推进“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强化防疫物资应急保供和质量监管、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和打击非法制售口罩专项执法等部署要求,有力维护防疫物资市场秩序和支持复工复产。燕军因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2020年4月,燕军任执法稽查局局长后,下大力气谋求发展。在抓融合方面,不仅推动解决了人员两地办公的困难,还就增强大局意识和纪律观念、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等达成共识,建立协同的工作模式。在抓队伍方面,他带领班子成员加强重点难点问题研究,明确将日常工作是否优质高效、急难任务是否勇于担当,作为衡量干部的基本标准,组建处理重大突发事件“机动队”以提升对急难险重任务和特殊情况的应对能力。在抓制度方面,他组织研究制定单位内部执法工作和查办案件工作规程,梳理主要由执法稽查局执行或与其他部委共同执行的46部法律、75部行政法规、77部部门规章,明确执法依据和职责。在抓执行方面,执法稽查局全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12件,持续推动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出口防疫物资质量监管等重要专项行动,加强对疫苗生产销售的监管和执法工作;扎实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以及“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等专项工作;牵头查办“云铜”商标、扬中熔喷布乱象等案件。

燕军是政治合格的表率,他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注重思想建党,注重夯实党建基础,推进廉政建设。他是遵规守纪的表率,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要工作逐一征求班子成员的意见;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形成团结协作整体合力;严守党风廉政法规制度,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他是优良作风的表率,雷厉风行是他的工作风格,带头加班加点,常态化与同志们一起办文办事办会,不论多晚,都到办公室完成当日工作,做到夜不积卷。

(本报记者 徐风 整理)

《中国质量报》【市场监管总局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表彰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摘登(二)】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夏季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帮助符合信用 ...

  • 2021年广西地方名优茶推介会在广 ...

  • 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进入花椒采摘旺季 ...

  • 第七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迎来倒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