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南益阳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累计投保金额达250亿元

2021-07-23 11:31:23 中国质量报

夯实工作机制 确保民生安全

湖南益阳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累计投保金额达250亿元

□ 熊剑波 胡爱华 本报记者 王融国

为充分发挥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风险预防、风险控制、理赔服务的作用,湖南省益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行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截至7月15日,全市1000余家生产经营单位与个人5530台套特种设备已投保安全责任保险,累计投保风险金额250亿元,益阳特种设备安全综合保障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在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化解事故矛盾纠纷等方面有较强的功能性作用,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为推动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有序、高效展开,益阳市市场监管局把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推广完善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作为“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指示精神的具体措施,在制度建设上发力,保证相关工作落实到位。一是提请益阳市政府出台《益阳市电梯安全规定》,制定专门条款,明确推动电梯使用、维护保养单位购买电梯安全责任保险。二是下发《关于推行特种设备安责险的实施方案》《益阳市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明确工作目标、相关单位职责分工、实施流程、工作要求,并通过《关于完善全市电梯维修保养工作台账的通知》《益阳市电梯维保单位质量信用等级评定管理办法》,摸清电梯维护保养单位管理电梯投保现状,明确将投保情况作为信用等级评定重要内容,列为主要扣分项。三是制定了《2021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绩效考核办法》,将推行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工作作为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并占较高分值。通过一系列配套政策和措施的推出,益阳市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压实了各相关单位推行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的责任,有力促进了工作的有效开展。

有了政策制度上的保障,益阳市市场监管局持续跟进工作推动进度,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措施,推动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有序开展。为此,该局专门建立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定期调度、通报机制,对各区县(市)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实行周统计排名、月点评通报,并以人盯人、点对点的形式督促、推动投保工作落实落细,严格属地责任。同时,督促共保体承保公司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加强与县局特设股和各乡镇市场监管所对接,形成使用单位、物业公司、维保单位良好互动的工作格局,共同落实特种设备投保任务。

为协同推动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工作,益阳市市场监管局还结合智慧电梯平台建设,积极协调市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日常运营单位,从业务推广费中拿出专款,用于补贴安装电梯物联网监控终端使用单位投保电梯安全责任保险,补贴标准为100元/台/年。从去年8月至今,全市共对电梯保有量大的住宅物业小区、医院等使用单位发放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补贴40400元,补助投保电梯404台。补贴政策的出台和到位,打破了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工作瓶颈,加快了电梯物联网监控终端安装扩面,实现了应急处置平台建设、责任保险投保的双赢。

为了使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的意义在政府、监管部门、企业3个层面形成共识,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通过网络、标语、宣贯会、上门宣讲等手段,宣传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相关规定和优惠政策,向广大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维保单位阐明推行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的重要意义。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宣传,把共同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种种益处讲深讲透,消除企业购买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会增加负担的认识误区,并帮助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算好经济账、安全账,调动了参保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了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工作的顺利开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组织 ...

  • 江苏省南京市于7月21日开始对全市 ...

  • 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全力投入防汛救灾 ...

  • 喜旺:科技创新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计量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