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苏省张家港市推动食品小作坊提优升级显成效

2021-07-23 11:22:37 中国质量报

做好民生“小事” 擦亮“金字招牌”

江苏省张家港市推动食品小作坊提优升级显成效

□ 本报记者 蔡美萍

清晨4点,在阵阵扑鼻而来的豆香中,江苏张家港江南农耕文化园一家豆腐坊的员工已经开始一天的忙碌。石磨破豆、人工搽浆、柴火烧浆,传统工艺做出来的豆腐色泽如雪、柔嫩细腻。

“我们豆腐坊在景区里,初衷是想在越来越快的节奏里,以农旅结合的方式,把一些传统作坊工艺保留下来。后来,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帮助下进行了改造,游客既看到了制作技艺,又吃到了传统豆腐,看着放心,吃得开心。”豆腐坊负责人告诉记者。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人们对自然简单而单纯的向往从未改变。如今,在江南农耕文化园,粉条坊、酒坊等多家小作坊都已完成升级改造,留住乡愁的同时,也在逐渐培育有港城特色的小作坊食品品牌,为游客提供更高品质的美食。

为更好推动食品小作坊产品质量和行业水平的整体提升,江苏省将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工作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并把2021年作为“食品小作坊提优年”。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直面问题,把小作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通过全过程提质、全环节管控、全社会共治,服务指导食品小作坊开展提档升级,以服务促发展,以监管促提升,推动小作坊由“小、散、低”向“精、特、美”转型。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这是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落实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工作的最新答卷。”该局副局长陆翠珍表示,为促进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规范发展双提升,该局从抓制度、强监管、搞服务3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食品小作坊转型升级和质量提升,继续深入推进整治提升三年行动。

据了解,张家港市现有登记小作坊164家(含张家港保税区43家),其中,苏州市级示范小作坊30家。今年以来,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推动“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工程”落实。

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以服务企业为立足点,一方面,以“一对一”培训宣讲和实行小作坊食品安全责任人监督抽查考核全覆盖制度为抓手,推进小作坊从业人员价值观念转变,加速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积累;另一方面,为方便小作坊主动改造升级,监管部门特别开辟小作坊许可绿色通道,采取主动上门服务、提前介入指导等方式,帮扶符合条件小作坊改善生产条件,规范生产工艺,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对于生产条件较好、产能规模较大的小作坊,鼓励和引导其转型升级为食品生产企业,目前已成功帮扶1家食品小作坊升级为食品生产企业。

在整治提升工作中,以完善制度为切入点,针对小作坊的主体资格、食品原料采购使用、卫生条件、加工过程、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疫情防控措施等突出环节,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制定印发《关于规范食品小作坊登记证现场审核指导的通知》等文件,统一印制下发食品小作坊环境、人员、卫生、原材料采购等管理制度并广泛张贴上墙,配发食品小作坊《食品原辅料(食品添加剂)采购与验收》《生产配料记录》等台账记录本,进一步规范细则,指导和监督小作坊进一步完善主体责任。

从2016年起,张家港市就以强化监管为着力点,率先启动食品加工小作坊登记工作,制定小作坊目录清单(共19种12类)和登记流程,通过规范登记和打击取缔两手抓,监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小作坊整体食品安全水平得到很大提升,该局已连续3年实行食品小作坊抽检全覆盖,共抽检391批次。今年1-6月,该局根据抽检计划,共抽检70家食品小作坊,重点包括肉制品及豆制品小作坊,截至目前,已抽检小作坊全部合格。

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以管理创新为突破口,依靠网络视频监控技术,打造“互联网+明作亮坊”。目前,辖区已有14家食品小作坊的生产加工全过程影像可在“明作亮坊”App上实时播放,实现画面可储存、问题可核实、事故可追溯。该局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通过省级“名特优”小作坊初评和综评的食品小作坊进行补助,进一步坚定食品小作坊改造升级决心。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重要支撑,为此,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政策引导,在小作坊登记阶段即开始宣传食品安全责任险的作用,充分调动小作坊业主参保的积极性。目前,该市辖区食品小作坊已实现食责险100%全覆盖。

2021年,《江苏省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暨“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培育工作方案》下发后,张家港市已有14家小作坊拟创建江苏省“名特优”小作坊,并积极投入资金进行硬件改造。未来3年,张家港市将逐步建立起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相统一的食品小作坊风险管理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小作坊示范典型和创建经验,引导和推动全市食品小作坊高质量转型升级。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南京市于7月21日开始对全市 ...

  • 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全力投入防汛救灾 ...

  • 喜旺:科技创新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计量所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麻精药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