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通知要求加快电梯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应急处置和维保能力

2021-07-23 10:48:48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通知要求加快电梯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应急处置和维保能力

为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快推进电梯制动器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提升电梯维保质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7月14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电梯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维保工作质量的通知。

通知指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结合本地实际,扎实推进电梯制动器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一是制造单位要依法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和服务职责。二是电梯使用单位要组织维保单位重点对曳引驱动电梯(不含杂物电梯)开展全面排查,严格按照电梯制造单位的技术要求实施现场整改。三是各地检验、检测机构要加强人员统筹调配,结合定期检验和检测工作,逐一认真查验电磁铁拆解保养以及松闸顶杆更换的视频或照片等见证材料。四是加强对辖区范围内电梯制造单位和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

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进一步提升电梯等特种设备应急处置和服务能力。切实落实使用单位主体责任,持续扩大应急处置平台覆盖面,研究探索智慧救援,提高人民群众乘梯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发挥大市场监管优势,强化协同配合,全面深化电梯按需维保改革。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研究建立维保质量考核指标体系;推动形成以维保效果定价的市场机制,营造优质优价的维保市场氛围,促进电梯维保质量水平提升。

通知强调,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持续加强电梯安全宣传教育,普及电梯安全知识,引导社会公众安全、正确乘用电梯。要张贴警示标识,提醒乘客“安全乘梯、文明乘梯”,避免违规自救事故发生。继续在全国“质量月”期间组织“电梯安全宣传周”等活动,结合暑期特点,运用多种媒体进行线上安全宣传,开展面向校园、社区、公共场所等线下宣传。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全力投入防汛救灾 ...

  • 喜旺:科技创新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计量所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麻精药品 ...

  • 河南省锅检院平顶山分院运用信息化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