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四川成都:“三进”广泛宣传 创新保障安全

2021-07-23 11:31:47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 东)为深入贯彻新修订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有效提升公众对医疗器械安全的认知水平,推动全市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四川省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从7月19日起,在全市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

据介绍,为保证医疗器械安全、有效,保障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新修订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今年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安全用械 创新发展”。围绕这个主题,成都市市场监管部门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实验室,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7月21日,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四川省药品监管局第一检查分局在成都市新津事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举办“安全用械 创新发展——走进企业”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市民和媒体记者数十人走进生产现场,近距离观摩医疗器械的智能制造,了解现代化的生产车间和工艺流程,以及企业在医疗器械生产管理、质量控制以及安全管理方面的情况。

7月23日,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四川省医疗器械检测中心和四川省消保委共同举办“医疗器械科技周”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公众和媒体代表走进四川省药品检验研究院的实验室,近距离了解医疗器械检验流程,通过参观讲解和手动操作深入了解医疗器械从一个样品到出具检验报告的整个过程。

在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现场宣传、张贴海报、播放宣传视频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宣传和讲解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知识,发放《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等宣传手册,科普安全用械知识。此外,还将在线上开展家庭常用医疗器械科普知识宣传,引导群众理性购买和使用医疗器械。

据统计,截至2021年6月30日,成都市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共计374家,已注册备案上市产品共2450个,生产企业医疗器械产品含有注输器具、植入介入材料、消毒灭菌设备等多个门类,涵盖了我国现有医疗器械产品分类绝大部分类别。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共计27511家。疫情防控期间,成都本地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和经营企业为全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重点产品的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市医疗器械产业也在蓬勃发展中。

“‘防风险、保安全’是医疗器械行业始终如一的监管底线,我们一方面严格执行市场监管总局、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强化日常监督检查频次和覆盖率,严厉查处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违法违规行为,另一方面开拓创新,加强医疗器械科学监管体系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管理制度和人才队伍建设。”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深入推进医疗器械行业信用监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风险防控机制,充分发挥卫健、医保、电信等部门以及乡镇社区的协同监管作用,破解器械监管盲区,并积极创建示范管理区,在医疗器械重点防范辖区,如小商品市场集中区重点打造医疗器械规范示范管理点,以点带面促进管理的规范性、有效性,杜绝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发生。

《中国质量报》【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扫描】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组织 ...

  • 江苏省南京市于7月21日开始对全市 ...

  • 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全力投入防汛救灾 ...

  • 喜旺:科技创新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计量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