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糖的甜蜜与忧伤

2021-07-20 12:31:28 中国质量报

无糖或零糖饮料真的不含糖吗?

无糖饮料中不是一点糖都没有,只是含糖量比较少而已,每100ml的饮料中,含糖量低于0.5g,就可以标注无糖了。

什么是甜味剂?

甜味剂是让食物尝起来甜甜的东西。除了大家熟识的各种糖,比如蔗糖、果糖等,还有一大类是活跃在各种无糖食品中的,如安赛蜜、阿斯巴甜、三氯蔗糖、甜蜜素等。

甜味剂甜度很高,食物中只要用一点点,尝起来就特别甜。所以,这些甜味剂广泛地运用在食品中,除了无糖饮料,还有糖果、饼干等。

关于甜味剂

按照相关法规标准使用获批的甜味剂,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

但一些特殊人群食用甜味剂会加重疾病,如苯丙酮尿症的患者,由于身体代谢存在缺陷,食用阿斯巴甜会造成苯丙酮酸在体内蓄积,加重疾病。部分糖醇类甜味剂由于具有缓泻作用,吃多了容易腹胀、腹泻。所以,建议人们多喝水,而不是喝含糖或人工增甜的无糖饮料。劝导小朋友多喝白开水或淡茶水。

水果中的糖类

根据含糖量的不同,水果可以划分为高糖水果和低糖水果。高糖水果有山楂、荔枝、冬枣、香蕉、波罗蜜、龙眼等,低糖水果有哈密瓜、草莓、蓝莓、苹果等。

关于糖的甜蜜

洗浴时,要大量出汗和消耗体力,需要补充水和热量,吃糖可防止虚脱;运动时,要消耗热能,糖比其他食物能更快提供热能;疲劳饥饿时,食糖可迅速被吸收提高血糖;当头晕恶心时,吃些糖可升血糖稳定情绪,有利恢复正常。糖可以适当吃适时吃,对身体健康是有帮助的。

关于糖的忧伤

虽然糖能够给人们带来甜蜜,但吃糖还有容易让人长痘、加深近视程度、形成色斑、产生头屑等危害,需要引起重视。

关于吃糖的建议

如果真的想吃点甜的,可以吃一些水果,不仅口味甜,营养又丰富。零食可以吃,但要有控制,买零食的时候可以看看营养成分表,分析含糖量。多吃蔬菜、粗粮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避免睡前和餐后吃糖。吃糖后,要做好口腔的清洁工作,勤刷牙,防蛀牙。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博士团供稿)

《中国质量报》【消费提示】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天文馆正式向公众开放

  • 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安溪畲族乡早熟雪 ...

  • 贵州省习水县同民镇同民村农业生态园 ...

  •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手术中心创新“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夏季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