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探寻青岛波尼亚食品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07-20 10:22:56 中国质量报

1%质量疏漏就是对消费者100%失职

探寻青岛波尼亚食品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之路

□ 田芮溪 本报记者 朱文达

在青岛波尼亚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波尼亚)生产车间内,火腿灌装生产线操作工王家法正熟练操作着汉德曼灌装机,将肉馅灌入玻璃纸筒中,“然后要用棉线绳手工扎口,这样才能尽力避免淌油现象。”王家法说,他接下来还要手工挂杆,再采用菲斯曼烟熏炉进行干燥、烟熏等工序。

成立于1990年的波尼亚,传承了历史悠久的德国香肠制作工艺。为保证产品的正宗德国品质,波尼亚从德国采购了世界先进水平的滚揉机、灌肠机、烟熏炉、包装机等加工设备,其香辛料也是从德国Hela公司采购,尽最大努力还原德国香肠的品质。

“为了进一步保证产品的口感和安全,我们从养猪开始,成立了畜牧科技公司、良猪繁育养猪合作社。有了属于自己的养殖产业支撑,我们才敢说产品安全可靠——没有农残、药残和瘦肉精。”波尼亚品控部门经理曹明贞介绍,在养殖猪进厂前,他们会严格执行消毒标准,对进厂生猪进行红外线温度监测及瘦肉精等检测,同时要经过查物验证、查看耳标、查看精神状态等重重关卡,如发现生猪数量货证不符或者无耳标生猪不得进场,如有死亡则会查明原因进行无害化处理。

据了解,为打造生态养殖、科学屠宰、先进深加工这一产业链食品加工保障体系,波尼亚分别在山东临沂和平度建立了屠宰厂,年屠宰生猪达80万头。其全套引进的欧洲现代化生猪屠宰分割流水线加工设备,按照欧盟HACCP屠宰加工卫生标准生产,使原料肉的品质有了充分保障。

“像这块后腿肌肉,它的解冻失水率要控制在6%以内、可剔除脂肪要控制在5%以内,4到6块的称重要达到25公斤,才符合我们的验收标准。”曹明贞介绍,波尼亚对于每块原料肉都有着严苛的把控标准,有这个前提才意味着可谈“质量”二字。

此外,波尼亚对原材料供应厂家也有严格的检测方案。“比如胶东苹果木是我们产品中比较重要的一种原材料,用苹果木熏制出的香肠有果木芳香,可以形成独特的烟熏风味。我们针对苹果木的验收制定了严格的标准,例如长度要在30-40厘米之间,水分占比在18%以内等。”曹明贞表示。

据了解,在波尼亚全封闭加工车间,生产人员在进出车间的过程中,要经过12道极为严格的卫生消毒程序,生产加工环节也必须按照国际通行的HACCP标准,经检验合格后的半成品方能转入下一道工序。在质量管控过程中会多部门协同作战,形成技术部门制定工艺标准、生产部门和采购部门执行工艺标准、品管部门监督执行工艺标准等链条。

在食品行业,1%的不合格就是100%的不安全,波尼亚为此搭建了完善的产品检测体系。“检测中心可以针对肉与肉制品、鱼糜类制品感官领域、化学领域和微生物领域进行检测,下设职能室包括接样室、理化检测室、微生物检测室、档案室等功能室。”曹明贞介绍,在占地1000平方米的实验室中,配有全自动脂肪分析仪、质构仪、生物安全柜、包材检测仪等近70台大型精密仪器,以保障质量检测的系统性。

为了保证食品从源头到终端的安全、新鲜、卫生,波尼亚创建了同行业先进的专业化“鲜急送”冷链物流配送中心,通过近百辆先进的恒温冷藏车,给刚出厂的肉制品办理了“绿色通行证”,能及时、快速、便捷地进入各商超冷柜,实现全程温控。

通过严格的质量管控,波尼亚建立了“从农场到餐桌”的全程严格管控体系,使每一种产品、每一道工序处于控制系统中。在肉制品质量安全关注度越来越高的当下,产品质量管控体系无疑成为波尼亚最突出的亮点。

“肉制品的安全是个系统工程,关系到千家万户。波尼亚作为现代化低温肉制品企业,不是简单地杀猪卖肉,要始终记得‘对质量1%的疏漏就是对消费者100%的失职’。做好自我规范,完善质量把控体系,承担起树立肉制品行业形象的责任,才是应有之义。”波尼亚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向进说。

《中国质量报》【大力弘扬质量文化】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号 ...

  • 贞丰长田聚焦提质增效促茶产业升级

  • 武都花椒:一张精致的名片

  • 游客“黑名单”不能止于“墙上画虎” ...

  • 《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不得在 ...

最新新闻